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日大会战”刷新海南速度

  • 发布时间:2016-01-14 08:32:1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彭青林

  短短100天时间里,超过1000个新项目开工,完成投资300多亿元……在“十二五”圆满收官之际,海南打了一场推动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漂亮仗”。

  从2015年9月20日到年底,全省上下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新开工项目数量比预期目标超出1倍以上,实现投资量超额近30%完成,体现了速度、效益同时迅速推进。

  超预期的成效从何而来?回过头来盘点和审视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的全过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各级各部门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超常规开展工作,推动项目不断出现新办法、新成效,服务发展不断形成新作风、新经验,更重要的是在全省上下形成了抓项目、谋发展的干事创业新环境、新氛围。

  “总结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的成功经验,对全省上下做好2016年的经济工作,对推动海南‘十三五’实现新发展,都很有意义。”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大会战”至少在4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形成了值得借鉴发扬的经验。

  项目建设全面加速

  层层落实确保项目落地

  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启动时,省政府部署了8项具体工作任务。目前,8项任务均基本完成,其中,省重点项目、招商签约项目落地等均超额完成“大会战”预期目标,基础设施、产业等各类项目全面加速。

  特别是历年中央投资项目全部开工,2015年项目的开工率、完成率分别比2014年项目同期高约70个、50个百分点。

  这么多项目如何做到同时推进、统筹保障?据介绍,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一环扣一环推进“大会战”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层层抓落实。

  在重大项目特别是12个重点产业和六类重点园区项目工作中,我省建立了“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即“确立一个目标、编好一个规划、建立一个协调机制、调整一个落实机构、制定一个扶持政策、统筹利用好一批资金”。

  为确保工作机制落实,“大会战”期间省政府组织10个督查组,先后开展了4次督查,各市县也分别开展督查,确保了各项具体工作任务一层层落到实处,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高速推进。

  简化审批“马上就办”

  行政提效全力服务项目

  “项目不等人。”这似乎成为“大会战”期间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一句口头禅。100天里,招投标、开标、审批手续……一个个项目在此高速运转,恰好是“大会战”期间我省行政部门“马上就办”的一个真实写照。

  “大会战”上千个项目的集中高速推进,倒逼我省行政部门提高行政效率、简化审批流程,真正落实“马上就办”的作风要求。

  “我们对‘大会战’项目都建立了审批绿色通道。”省政务服务中心一个审批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项目随到随审,各类审批时限一律不超过3个工作日。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会战”的结束,许多简政提效的措施也在制度的建立完善中逐步固化下来。比如,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园区,正总结“大会战”经验,试点在园区里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极大减少审批环节,推动企业在园区集中集聚发展。

  擦亮品牌树立自信

  着眼长远创造特区速度

  面对超常规的建设速度,经历过建省办经济特区历程的人们纷纷说,海南又有了经济特区的样子,呈现出特区的新气象。

  擦亮特区品牌,树立特区自信,海南创造出了经济特区的新速度。

  博鳌机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纵贯全岛的三条高速公路……一批谋划多年未能实质推进的大项目,在今年都取得重要进展。环岛铁路西线段十三个车站、站前广场及连接道路,以及博鳌乐城配套设施等项目,在“大会战”中得到了超常规快速推进。博鳌机场更是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有望在3月底投入运营,将原计划18个月的建设工期缩短为10个月。

  改进作风检验成效

  干事创业凝聚发展氛围

  近4年来,全省对外招商引资共签约项目897个,到“大会战”结束时已注册落地或开工513个,开工率57.2%,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大会战”开展的过程,成为对我省抓经济、抓发展各项工作的一个很好检验。不仅检验了近年来招商引资的成效,也检验着各级党委政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项目储备也同步提速。“大会战”期间,全省储备项目2000多个,有力保证了投资增长后劲。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大会战”中,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一把手”高度重视,亲自抓项目,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有关部门强化跟踪督办。提前谋划项目储备,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加快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和主动服务理念明显增强,各级各部门抓发展、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抓落实的意识得到加强,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全省上下争先创优、拼搏向上的风气正在形成。”日前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这种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是“大会战”留下的最可宝贵的财富。

  (本报海口1月13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