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江电力董秘楼坚:新电改下迎新利润增长点 电力行业兼并重组机会将现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新电改在2015年逐步发力,在去年年底发布了新电改六大配套措施,意味着新电改全面启动。进入2016年,发电企业以及新成立的售电公司都在纷纷布局,欲在配售电市场分得一杯羹。

  长江电力也不例外,从去年开始就开始应对新电改不断布局。

  同时,去年11月份,长江电力发布重组公告,此次重组预案涉及的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股权交易价格约800亿元,配套融资241.6亿元,是国内资本市场具有重大影响的资产重组。

  为此,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对长江电力董秘楼坚进行了专访。

  《证券日报》:日前,新电改正在步步推进,作为最大的清洁能源上市公司,长江电力在其中有哪些机会?以及哪些挑战?

  楼坚:长江电力在新一轮电改中的机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提升盈利能力的机会。在电力体制改革中,将逐步建立规范的电力市场,实现竞价上网。公司所属三峡、葛洲坝水电站电价与受电地区平均电价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在电力市场化改革中,以市场为导向,有机会获得电价提升的空间,提升盈利能力。通过优化营销策略和加强上下游水库的联合调度,获得收益的提升。二是开展配售电新业务的机会。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将向社会资本放开新增配电业务和售电业务,推行配售电业务资本多元化,为长江电力提供了延伸产业链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发展机遇。公司将有机会实现发、配、售电一体化,减少业绩受来水丰枯变化影响带来的波动,为公司稳定增长提供更强的保障。三是通过资本市场扩张的机会。长江电力资产优良,负债率低,现金流充足,融资能力强。通过电力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我国电力行业可能会出现兼并重组机会。

  公司面临的挑战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公司所属电站大多由国家下达消纳方案并核定上网电价。这一机制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充分保障了以水定电,全额消纳,为长江电力稳定优良的业绩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新一轮电改相关配套文件虽将三峡电站等国家计划纳入了优先发电,但随着电力市场化的不断深入,也将逐步转为市场竞争。公司也在提前谋划和调整、建立适应电力市场化的营销体系。二是电力需求不旺、供大于求的状况预计会持续相当长的阶段,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受电省市电价处于下降通道,公司将面临收益降低的风险和挑战。三是开拓新业务存在风险和挑战。目前,我国配售电业务的开展方式和盈利模式仍需探索、研究,配售电市场份额的竞争也会非常激烈。公司将努力开拓新增配售电业务,积累配售电业务的运营经验。

  《证券日报》:从今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您觉得电价下调,对公司的影响有哪些?

  楼坚: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在国家的统筹规划下,与电力体制改革同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是努力降低电力成本、理顺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打破垄断、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让社会分享改革红利。在目前电力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电价降低符合电力市场的变化趋势和发展规律,与分享改革红利的电改目标相一致,也将对促进电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作用。

  2015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完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跨省跨区送电由送电、受电市场主体双方在自愿平等基础上,在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的前提下,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协商或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确定送受电量、价格,并建立相应的价格调整机制。但电力工业格局的变化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实现完全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之前,国家将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和标杆电价体系,使电力价格更好反映市场需求和成本变化。未来,公司电站将根据国家政策安排参与电力体制改革,考虑到公司是大型清洁能源集团,装机均为清洁、可再生能源,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在未来市场化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证券日报》:据了解,长江电力在此前与不少地方能源平台合作,对此,公司是有哪些打算?

  楼坚:我国资源禀赋特性决定,目前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火力发电在未来仍然会长期发挥主要作用。公司通过参股地方电力企业,可以改善单一电源结构,规避单一电源结构对公司业绩影响,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并充分发挥战略协同效应,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水平。

  公司主要从事水力发电业务,业绩受天然来水影响,通过参股湖北能源、广州控股、上海电力等地方电力企业,可以平滑业绩,实现水火互济。同时公司加强和各级政府在资本运作、项目开发、电力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的全方位战略协作,特别是在公司电能的重要消纳地区,实现了业务和地理区域上互补,在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上契合,以投资为纽带,促进共同发展。

  《证券日报》:此次重组注入的是优质水电资产,但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放缓,电力需求也有所下降,您觉得在这种形势下,水电有哪些优势?

  楼坚:在电力需求增速放缓、装机规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电力供大于求的形势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火电与水电、常规电源与新能源、地方电源与国家的资源跨省跨区配置等矛盾将更为突显。国家也正在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力求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发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加剧,所有发电企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相对其它能源来说,水电具有一定的优势:一是水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符合国家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战略,会受到国家能源政策的支持,新一轮电改也将三峡集团及长江电力所属电站纳入优先发电序列。二是水电虽然建设周期长、成本高,但运营成本相对较低,发电的边际成本小,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三是水电具有良好的调节性能,电能质量较好。三峡、葛洲坝、向家坝、溪洛渡电站均是大型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能源战略的主要能源基地,从规划开始,就配套规划送出线路和消纳区域,国家能源局以电站电能消纳方案的形式明确了其电能消纳的相关内容,且纳入受电省市的电力电量平衡。综上,水电特别是国家战略规划内的水电较其它能源的优势明显。

  《证券日报》:长江电力在重组中的高分红也是一大亮点,公司是出于哪些考虑推出此方案的?

  楼坚:本次重组完成后,长江电力承诺:2016年至2020年按每股不低于0.65元现金分红,按重组预案完成后,长江电力220亿股份测算,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143亿元,5年累计现金分红不低于715亿元;对2021年至2025年每年度的利润分配按不低于当年实现净利润的70%进行现金分红。

  采用这样的分红方案,第一,可以充分挖掘大型水电经营稳定、现金流充沛的特点,向市场充分展现长江电力“资源独特、低风险、高分红、稳增长、永续现金流”的优势,使得重组后公司资产运行效率提升,交易各方能够充分分享长江电力未来增长收益;第二,倡导价值投资理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证监会等四部委《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精神;第三,有助于引入看好长江电力长期发展、具有价值投资理念的优质机构投资人,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提升法人治理水平,促进长江电力规范运作。

长江电力(600900)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