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屋中介收费混乱现象难解 “低价战”难以持久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43: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链家在北京二手房交易收费标准仍为2.7%,其中包括2.2%居间服务费和0.5%保障服务费。“是有个别北京区域有少量优惠,这不是链家收费的普遍现象。”链家相关人士证实说。

  北京晨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致电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客服中心,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我爱我家在北京地区统一收费标准为2.7%,但对于12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房交易,可以由门店向公司申请,从而获得1.5%的优惠价格。天通苑等个别区域推出收费1%,还要经过公司批准才能有效。”

  “我爱我家在北京地区推出1%、1.5%佣金,是一种临时促销活动,它不是长期性的。”我爱我家相关人士解释说,在北京二手房交易中,每一笔中介费的收取,都要经过公司批准,经纪人个人不能擅自确定优惠价格。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传统中介受到新兴互联网中介的冲击,部分销售业务被新兴互联网中介夺走,所以传统中介不得不在盈利模式上做出调整,其中包括推出新的业务类型,或是调整收费标准等方面。在去年末到今年春节,二手房市场基本面向好,购房情绪高涨,传统中介适时调整收费标准,适当给予让利优惠,可以促进市场交易规模提升,以便弥补收费减少的风险。

  “低价战”难以持久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对北京晨报记者说:“部分新兴互联网中介以低收费杀入北京二手房市场,其目的就是为了快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实际上,这些互联网中介并非都是赚钱的,其中不乏有些互联网中介是在赔本经营。”“在通常情况下,每一单北京二手房买卖交易中,中介公司收费不低于1.5%,才能够保证不赔本经营。”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

  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表示,“2016年,我们要从一个最会花钱的公司,变成一个最会赚钱的公司。我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广州和深圳有可能率先盈利。”据邓薇介绍说,近一段时间,爱屋吉屋对公司的考核制度与员工的薪资制度做了新的调整,并同时推出了“四险一支持”等包含法律支持在内的以防范二手房交易风险的延展服务,以求让公司成本结构更加合理。所以爱屋吉屋在北京二手房买卖交易中收取佣金1%之外,加收0.5%交易保障服务费。

  “部分互联网中介公司在赔本打低价战,是难以持久的。”链家网公关部李先生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互联网中介公司也开始通过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收费标准。

  严跃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2016年,随着传统中介公司与互联网中介公司竞争的加剧,提高效率和服务才是取胜的关键。由于北京二手房交易过程比较复杂,所以中介公司的服务保障很重要。不同的中介公司收费标准不同,必然会导致各自提供的服务有所不同。低收费有可能导致中介公司服务打折扣,而使得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观点

  中介收费亟待法律规范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磊律师说:“在北京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中介公司不仅仅是为买卖双方牵线搭桥的作用,它们还担负着对于房源信息真实性的初步审查义务以及保障交易安全的责任。目前中介收费混乱的现状不利于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所以有关政府部门应当制定相应的法律规范,对于中介收费的上限、下限做出规定,并明确中介公司的基本服务内容,与对应的法律责任。这样才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表示,“跳单现象的出现,就像客人吃了饭不付钱一样。跳单行为破坏了北京中介行业正常的交易秩序,违背了诚信原则。我国司法体系应该尽快加以完善,对于此类行为做出明确的规定,建立处罚机制,以保障二手房交易各方的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