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长市出“三招”保农机安然过冬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33:3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冬梅

  “2016年春天来得早,2月4日就要立春,眼瞅着农机又要披挂上阵了。经过夏秋大忙,农机具身上的许多零部件都磨损松动了,有的已经一身毛病,咱正犯愁着呢。这不,市里农机冬修小分队一早就来咱家,帮咱修理拖拉机和插秧机故障,还免费更换零配件呢。”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百子村农民陈立新高兴地说。

  据了解,入冬以来,天长市农机部门从人力、财力、物力方面加大投入,通过进村入户调查登记、帮助农民建农机大院盖机库、组织农机冬修服务队上门检修等措施,在冬闲农机入库“冬眠”上扎实迈出“三大步”,确保全市农机具“健康”,能够踏踏实实地安然过冬。

  “普查队

  ”走进农家院

  “我们全市冬季农机普查登记工作,要求做到严、细、实,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机。”天长市农机局局长俞树斌表示。据介绍,2015年11月10日起,该市农机部门就组织150人,成立农机“普查队”,集中10天时间,分赴15个镇(街道)、158个村(社区),对全市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具进行大调查、大起底,分农机户数量、农机类别、数量、性能、使用年限及健康状况等子项,进行逐户逐机登记,建立台账。此次调查摸底,真正做到了农机具家底清、状况明。

  检修队伍进村入户

  “大冬天的,农业部门组织的检修队伍能够一家一户的走进农民家门进行农机检修,确实为我们农民办了大实事大好事啊!”陈立新说。据了解,入冬以来,天长市根据农机普查登记情况,组织农机冬修服务队,对全市农机具来一次彻底的检查维修,确保农业机械设备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健健康康地迎接来年的春耕备耕。

  夏秋季生产大忙,广大农机手和农机户忙于抢收抢种,无暇顾及农机具的小病小痛,以至于有不少农机具“带病上岗”。对此,天长市抓住冬闲有利时机,组织市农业局专家、厂家三包人员以及补贴农机经销商修理技术人员等50多人,深入15个镇、街道,对5460多台患病、或“趴窝”的农机具进行免费检修。“冬修服务队进村入户,现场开展农机维修服务,对发生故障的机械进行现场修理,小型零部件一律免费提供。农机户遇到问题和困难,不仅可以现场咨询,还可以直接拨打电话,或者预约上门修理服务。”俞树斌说。

  截至目前,天长市农机冬修服务队已检修农机具3546台(套),使发生在5460台(套)农机具身上的“病痛”能够得到根治。

  12万台农机“有房住”

  “要让农机来年‘健健康康’,冬天就要让它们安安稳稳地在房子里‘睡好觉’,不能风吹日晒的,那可不行。”陈立新说,天长市就在2014年投资1800万元的基础上,2015年又投入1100万元,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机专业大户和普通农机户盖机库、建农机大院,确保全市农机具全部入库“有房住”。

  近年来,天长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势头迅猛,全市拥有各类农机具12.68万台(套)。农机具多了,机库棚建设跟不上,很多农机合作社没有符合标准的农机库房。许多新组建的家庭农场和农机大户由于没有农机库,只好将农机长期放在户外,一来不便维修、保养;二来因日晒风吹雨淋,缩短使用寿命,极易造成损失,影响生产发展。

  对此,天长市及时出台农机库棚建设扶持政策,侧重扶持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农机专业大户建设农机大院,修建农机库棚,保证全市12.68万台(套)农机具全部进“家门”,每台都有“房子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