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头文件何以替“校服腐败”开道

  • 发布时间:2016-01-14 03:3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毫不夸张地说,这样的红头文件,也属于一种变相的行政审批,为行政部门增加了权力。

  购买一套百元左右的校服,竟被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班主任吃掉十多元“回扣”。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曝光校服腐败案件引发关注。2015年7月以来,新华社记者先后四次赴当地调研发现,小小校服腐败利益链条“不简单”,上有红头文件开道、校服企业垄断经营牟利,下有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揩油”。

  校服腐败常见,但是红头文件替校服腐败开道,就有些荒唐了。据报道,2008年,湖北省相关部门连发两文,规定对全省中小学食品、用品连锁服务企业进行省级资格审查和备案管理。然而,这一规定却在执行中变了味:湖北省中小学校后勤工作办公室2013年公布的备案企业有19家,恩施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2013年公布的能在恩施服务的备案校服企业却只有2家。

  毫不夸张地说,这样的红头文件,也属于一种变相的行政审批,为行政部门增加了权力。若没有红头文件要求对校服企业进行资格备案,而是放开市场、充分竞争,也不会只有这2家有资格提供校服。而这2家是怎样取得资格的呢?从媒体调查来看,他们通过交会费、赞助等方式向当地教育部门输送利益,最终挤掉了竞争对手。显然,资格审查和备案制度成了某些校服企业控制市场的工具,也成了一些部门寻租的手段。

  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本意可能是好的,但是下发红头文件,却在事实上设置了不必要的市场准入门槛,为腐败开了道。

  红头文件之乱象,权力监督缺位之害,并不独在校服领域存在。为什么要强调简政放权,编制权力清单,取消多余审批事项?就是为从根源上铲除权力腐败的土壤。在清理行政权力的同时,还要加强权力约束与监督,加大问责制的范围和力度,让相关人员不敢动歪念头。

  □魏英杰(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