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国情咨文避实就虚着眼总统大选

  • 发布时间:2016-01-13 19:4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华盛顿1月12日电综述:奥巴马国情咨文避实就虚着眼总统大选

  新华社记者高攀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晚在国会发表其总统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讲,但并未像以往一样详细列出其未来一年的施政纲领,而是避实就虚,更多谈论其执政理念和如何应对美国未来面临的重要挑战,试图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定下基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面临美国总统和国会换届选举的现实,奥巴马与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少,今年在执政和立法上难有大的作为;奥巴马希望通过描述过去几年取得的政绩以及如何应对未来挑战来系统阐述自己的执政理念,增强美国民众对民主党执政的信心,鼓舞民主党支持者投票,帮助民主党守住白宫宝座,从而更好地巩固自己的政治遗产。

  奥巴马在演讲开头向全国民众描绘了一幅美国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稳步复苏的画面,称美国当前正处于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就业增长期,失业率和财政赤字大幅下降,汽车和制造业重现生机。但他同时指出,经济全球化的激烈竞争、技术变革等因素令普通民众处于竞争劣势和感到焦虑,越来越多的财富和收入向富人阶层集中,导致美国贫富差距扩大。

  为此,奥巴马提出完善教育体系,让每个人有机会通过接受教育培训找到高质量的工作岗位,让普通民众上得起大学,同时加强社会福利保障和改善监管政策,更多扶持初创企业与普通民众。

  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未来其他重要挑战,奥巴马强调美国要秉持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增加清洁能源投资,打造21世纪的交通系统。他还特别强调医学研究的重要性,发起一项寻找癌症治愈疗法的“登月计划”,由副总统拜登担任负责人。

  针对共和党对奥巴马外交政策不够强硬的批评,奥巴马试图通过重新定义美国在21世纪的领导力来为自己辩护。他认为美国的领导力应该建立在巧妙使用武力和组建国际联盟来应对重大挑战之上,并以促成伊朗核协议、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新协定为例进行说明。奥巴马表示,美国“不可试图去占领和重建每个陷入危机的国家”,因为这不是展示“美国领导力”,而是一个自陷困境的策略。

  为缓解美国民众对暴力恐怖袭击威胁的担忧,奥巴马在演讲中呼吁国会授权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采取军事打击行动。他还敦促国会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解除对古巴的贸易禁运和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监狱。

  奥巴马在演讲中承认党派之间的怨恨和猜忌变得更加严重是他总统任期内留下的少数遗憾之一。由于党派分歧严重,过去几年奥巴马在控枪、移民改革等施政重点上均遭遇重大立法阻力,医改法案在实施后也引发较多争议。他呼吁减少金钱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力,改变美国的政治体制,改变富人和利益集团把持政治体系的局面。

  尽管奥巴马试图为美国民众描述更加乐观的前景,但多数美国民众并不认同奥巴马的执政理念。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上月公布的一项联合民调显示,7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向错误的方向迈进”,73%的受访者认为下一届美国总统应当采取不同于奥巴马的执政方式。盖洛普最近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目前奥巴马民意支持率为45%,与其2009年1月就职总统时近七成的支持率相差悬殊。

  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妮基·黑莉代表共和党回应说,奥巴马谈论的美好愿景经常多于采取的实际行动,许多美国民众仍然感受到经济复苏疲软的压力,同时面临“9·11”事件以来最为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她表示,当奥巴马总统任期结束时,“美国有机会朝着新的方向迈进”。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未提出传统的施政方针但强调了广泛的主题和目标,旨在为下一届总统设定政策议程。他说,奥巴马描述了一幅比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更加美好的愿景,展示了已经取得的成就,但同时也认识到全国各地仍然存在的经济焦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