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外贸形势严峻复杂 趋势向好的基本面不变

  • 发布时间:2016-01-13 19:4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优玲 王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王优玲、王希)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下降7%。业内专家表示,2015年是我国货物贸易自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面临国际国内形势较为复杂严峻的一年,但总体看,我国外贸发展趋势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进出口双降 外贸形势严峻复杂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出口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10.45万亿元,下降13.2%;贸易顺差3.69万亿元,扩大56.7%。12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5%。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2.3%;进口1.05万亿元,下降4%。

  进口额和出口额出现双降的情况只有2009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时出现过一次。对此严峻形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2015年,全球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前景艰难曲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进入新常态。”

  他分析,我国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外需低迷。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国际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导致全球贸易进入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2015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值仅增长了1.2%,较上一年回落1.4个百分点;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值下降1.7%,为近年来少有的情况。

  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全球出口情况印证了这一点。2015年以来全球出口值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大幅度下跌态势,WTO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2015年前10个月全球出口值下降幅度超过11%,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再次出现的下降。

  黄颂平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和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放缓是2015年我国进口值出现下降的重要原因。美国商品调查局大宗商品CRB价格指数在2015年跌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此外,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一些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也有所放缓。2015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增长8.8%,铁矿砂进口量增长2.2%,煤、铜、钢材进口量则分别下降29.9%、0.3%和11.4%,均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说,今年外贸形势的严峻复杂程度是空前的,外需乏力、内需走弱、固定资产投资放缓、要素成本持续快速上升、融资等多种不利因素交织叠加,而且这种困难不是短期的。

  外贸发展质效提升 趋势向好基本面不变

  “总体看,我国外贸发展趋势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外贸发展是好的,是健康的。”支陆逊说。从国际比较看,我国进出口增速虽有所下降,但出口增速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占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从2014年底的12.4%提升至13%左右,仍将保持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

  2015年,我国出口明显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按美元计价,前10个月我国出口下降2.5%,而同期美国出口下降6.5%,欧盟下降13.2%,日本下降9.5%。

  “在复杂严峻的局面中,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仍然呈现一些积极变化和亮点。”黄颂平说,我国贸易方式更趋合理,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显示活力,我国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我国对东盟、印度等新兴市场贸易相对表现较好。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值为13.29万亿元,下降6.5%,占进出口总值的54%,所占比重较上年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2.2%。同年,我国出口机电产品8.15万亿元,增长1.2%,占出口总值的57.7%,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

  此外,我国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贸易条件进一步改善。经测算,2015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12.1,表明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12.1%的进口商品,意味着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

  稳中求进 狠抓外贸政策落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可能呈现低增长、低贸易、低通胀、低投资、高债务的“四低一高”态势,经济复苏势头仍然偏弱。

  “2016年,世界经济低增长、外需低迷的情况不会有明显改善,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仍然面临很多困难。”黄颂平说。2015年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2,较11月回落0.8,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2015年以来,国务院共出台7个支持外贸专题的政策文件,涉及稳增长、调结构、跨境电商、进出口收费等多方面,而政策效应的显现需要通过狠抓落实来实现。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全国商务工作会上说,2016年,要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努力实现优进优出。为此,商务部将狠抓政策落实,如降低外贸企业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贸易便利化;寻找外贸新的支撑点和增长点,遴选70多个行业,抓重点行业、企业;继续稳定传统优势产品出口,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等产品出口,加快成套设备走出去;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对于2016年外贸增速的预期,商务部没有像往常一样提出具体量化指标,而是明确表示外贸增速要高于全球贸易平均增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