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0点保卫战打响多空厮杀激烈

  • 发布时间:2016-01-13 12:32:2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开年,空头势力非常强大,长驱直入,沪指从3650点一路急泻,多头几乎溃不成军。周二,多空双方在3000点整数大关展开厮杀,战况异常激烈。盘中,空头三度砸破3000点大关,多头奋起反击,三度将空头拒于城外,勉强守住3000点关口。昨日行情如同一场生死大战,整个剧情跌宕起伏惊心动魄。

  战况直击 3000点保卫战打响

  1月11日,A股再度遭遇千股跌停,时隔3个半月,沪指重回3000点关口。3000点整数大关历来是多空必争之地。周二,多空就在此决一死战,双方战略意图都很明显,一方想乘胜追击,置对方于死地;另一方则誓死抵抗,拒敌人于城外,一场生死大战上演了。

  打开上证指数分时图,就可以看到当天的战况:刚开盘后3000点即失守,兵强马壮的空头夹着余威就第一次冲破了城门。多头在保险、券商的合力护盘之下,一个反冲锋很快将已经冲进城内的空头赶出城外,并将空头赶出距离一公里之外,大盘上涨了近1%。

  一个小时后,空头再度来袭。此时,前几天护盘的钢铁和煤炭缴械投降,3000点大关再度失守,空头冲进城内,沪指最低下探至2978.46点,再度刷新本轮调整新低。午后,在城破危急之时,多头等来创业板抄底援军,很快将空头再度赶出城外。

  临近尾盘,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空头派出小股部队,利用偷袭冲进城内。此时,多头的核电大军强势归来,空头看大势已去则败退而去。次日,多头誓死抵抗,三度拒敌人于城外,沪指最终小幅收涨0.2%,报3022.86点,3000点失而复得。创业板指报2147.53点,涨幅1.95%。两市共46只个股涨停,108只跌停。

  昨日,创业板和券商、核能核电板块在保卫战首战起到了关键作用,前几天护盘的钢铁和煤炭在昨日则回调大跌。在后市的反弹中,创业板和券商、核能核电板块有望成为反弹先锋,将决定此轮反弹的高度。尤其是临近尾盘,核能核电板块突然异动,板块整体上涨近5%,迅速跃居涨幅榜首。当日,市场传出消息,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和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有望重组,有关重组方案正处于制订阶段,核能核电板块将成为本周的热点板块。

  形势转向 市场涌现三大积极信号

  3000点前,多空对决空前激烈。周二,市场涌现三大积极信号,形势开始有利多方,第一离岸人民币汇率暴涨;第二A股持续暴跌后两市缩量反弹,意味着抛盘少了;第三领跌主力军创业板指开始率先反弹。

  在过去的6个交易日里,A股投资者除了见识到4次熔断,还见识了什么叫“股汇双杀”:在岸人民币创下10多年来新低、离岸人民币4天贬值过千点,同时股市4天2次熔断、4个交易日跌幅达12.54%。 股市和汇市同步大跌,在此前长达10多年的人民币升值大环境下从未出现。

  1月11日,汇市止跌强力反弹,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暴涨近800基点;在岸人民币汇率较前一日收盘上涨约220个基点。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指出,人民币加速贬值的阶段可能已暂时告一段落。

  昨日,近期领跌主力军创业板指开始率先反弹,不少暴跌类个股开始探底大幅反抽。新年A股断崖式的下跌杀伤力到底有多大?受伤最严重的还是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数据显示,短短的6个交易日内,两市有1164只个股跌去25%,基本占到了可成交个股的一半,有1744只个股跌幅超过20%。也就是说,20%是一个平均数字。

  不幸的是,最悲惨的前10只个股几乎全被创业板和中小板股占据。对比去年的涨幅可见,这10只个股自2016年以来命运就发生了极大转变:有8只在2015年实现翻倍,其中3只个股去年斩获300%的涨幅,堪称“最惨”的双塔食品海南瑞泽在6个交易日内跌去了40%。这说明经过前期暴风雨式杀跌后,创指类题材股杀跌力量已大幅度减弱,而抄底盘也在连续杀跌后开始涌现,这或将触发大盘短期报复性反弹。现在急需创业板诞生一只新龙头来激活市场形成明显的赚钱效应积聚人气,摆脱目前市场岌岌可危的局面。

  “想到下跌,但没想到跌得这么厉害,我的股票亏损了35%,再去割肉已经没有意义了,只能卧倒在地,等待反弹大军了!”开年的暴跌,让不少股民损失惨重,去年9月以来4个月的反弹,6天即告抹平,堪称“股灾3.0”。

  昨日,两市仅成交5507亿元,其中沪市2241亿元,深市3266亿元,两市成交继续呈现缩减趋势,意味着市场抛压力度开始减弱,超跌之后,股民也惜售了。

  后市分析 在3000点关口何去何从?

  昨日,多头勉强守住3000点关口,尽管如此,当日反弹力度依然有限,业内人士指出空方力量不容小觑。在3000点这个关口上,当前股民该如何操作呢?

  华泰证券南宁营业部卢宏峰表示,主力险守3000点并不意味着大盘就此展开反攻,在市场经历大幅下挫之后,调整压力也已经得到一定释放,市场短期或有继续反弹的需求,但持续性尚待观察。大跌不言底,大盘底部是磨出来的,并非一两天就会反转。他同时提醒投资者,股市涨时重势,跌时重质,轻仓抢反弹的投资者宜快进快出,避免抄底不成反挨刀。

  大跌之后的弱反弹,让“短期之内保持谨慎”成为很多机构的共识。海通证券认为,从历次破位行情走势上来看,市场反弹修复是一个非常曲折和复杂的过程,在量能没有改观的前提下,投资者应格外谨慎。中航证券也认为,市场经过去年9月至12月的上涨,积累了不少获利盘,这本身就有一定的调整需求,而熔断机制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情绪。虽然目前熔断机制被暂停,但市场的结构和自然平衡经过一周的下跌已经被破坏,后期的恢复需要时间。

  广发证券认为,市场信心较为脆弱,从技术层面因素来看,下降趋势形成,短期内若无更多场外资金跟进,则这种振荡格局有望延续,操作上采取谨慎策略为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