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击避税!欧盟向比利时跨国公司追讨税款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3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盟委员会11日责令比利时向35家跨国公司追讨大约7亿欧元(约合7.64亿美元)税款,理由是比利时为这些公司提供的税收待遇违反公平原则,涉嫌非法避税。

  欧盟委员会分管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当天在记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但没有点名涉嫌避税的跨国公司,称35家中多数为欧洲企业。

  欧盟针对比利时的避税调查自去年2月启动,焦点是比利时一项与跨国企业纳税有关的规定。根据这一规定,跨国企业在比利时经营所获的应计税利润中,有一部分归属于跨国企业总部的利润可作为“超额利润”予以减免。

  欧盟委员会经过调查认定,这一规定被视作比利时“独有”,在跨国企业受益的同时,比利时企业以及其他非跨国企业却无法享受同等待遇。

  “比利时向特定数量的跨国企业提供实质性税收优惠,违反了欧盟有关国家援助的规定,”韦斯塔格说,“这扭曲了竞争……将规模更小、并非跨国企业的竞争者置于不公平的地位。”

  根据韦斯塔格的声明,欧盟去年对比利时展开调查后,比利时虽停止向更多跨国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待遇,但已经享受这一规定的企业所获待遇没有取消。

  【四面出击】

  欧盟28个成员国一般自主决定税收政策,欧盟委员会不加干预。不过,如果成员国针对企业出台特别税收规定,且这些规定涉嫌构成该国对企业的国家援助,那么欧盟委员会就会以违反欧盟国家援助规则而予以调查处理。

  一些欧盟成员国私下向跨国企业提供税收优惠,以吸引全球大公司把业务转移至本国境内,因而在欧盟内部造成不公平竞争。近年来,欧盟开始加大对这类避税行为的打击力度。

  去年10月,欧盟认定星巴克公司与荷兰政府、菲亚特公司与卢森堡政府私下达成的避税协议违反欧盟规定,责令两家企业补缴多达3000万欧元税款。

  去年12月,欧盟启动针对卢森堡给麦当劳特别税收待遇的正式调查,怀疑这一税收待遇可能违反欧盟国家援助规则。

  欧盟调查发现,麦当劳与卢森堡之间的税收协议意味着,它在卢森堡不用缴纳地方税,而且根据卢森堡与美国之间的协议也不用向美国当局缴税。这些协议虽然本身并不违法,但与欧盟国家援助规则相冲突。

  此外,欧盟还对苹果与爱尔兰、亚马逊与卢森堡之间的税收协议展开调查,预计今年年初作出结论。(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