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卢森堡的人民币国际化梦想

  • 发布时间:2015-11-03 00:29: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指导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发展理念,更显示了中国未来对外开放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力度。

  作为有望分享中国开放红利的一员,除了关注“一带一路”等传统概念外,在金融服务领域有先发优势的卢森堡也与中国共享人民币国际化的愿望,并期望能承担更多人民币“欧洲化”、“世界化”的职能。

  机会不止一个

  卢森堡金融推广署首席执行官马可宁(NicolasMackel)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十三五”规划将进一步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基调已成共识,而中国开放所带来的机遇,对他们而言,是多领域并行的。

  比如“一带一路”概念,马可宁认为卢中合作可以从物流和金融两个领域切入。在物流领域,马可宁表示,地处欧洲大陆中部的卢森堡是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更有在冷战时期就被北约作为物流中心的历史,至今也仍是欧洲多条高速公路的连接点。值得一提的是卢森堡的货运机场建设,跑道不仅能够承担波音747、美国银河货运等大型飞机的起降,甚至连太空飞船的紧急降落都没有问题。而这样的基础设施条件,显然对“一带一路”概念下的贸易流通尤为重要。

  比如在金融领域,马可宁认为卢森堡已有的汇集资金和强大的市场融资渠道可以与“一带一路”概念推动形成极佳的配合。具体来说,卢森堡拥有4000只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在世界70个国家分销这些基金,总资产达3.5万亿欧元。规模如此巨大的私人资本完全可以用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而对一些希望在欧洲市场获得更多流动性的项目或企业而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还可以提供债券发行业务帮助融资。

  再比如跨境电子商务领域。马可宁表示,卢森堡已经注意到中国消费者期望从欧洲市场采购商品的巨大需求,也在关注国内电子商务企业推出的海外购平台。对此,卢森堡除了在商品提供、国际货运方面有计划外,还在考虑电子跨境支付方面的合作。据马可宁透露,目前其所在的卢森堡金融推广署已经与中国电子支付公司有所接洽,只是具体细节目前尚不能透露。

  看重人民币国际化

  尽管“十三五”规划所开启的国际合作机会窗口很多,但对卢森堡金融推广署来说,最能激发其“雄心”的还要属中国政府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

  马可宁认为卢森堡已经具备了协助中国政府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理由有三。

  首先,卢森堡是中国银行业重要海外业务中心。以1979年中国银行选择卢森堡作为其海外第一家分行所在地后,中国其他银行也陆续选择在卢森堡建立海外业务中心。截至目前,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招商银行以及交通银行都在卢森堡建立了欧洲业务总部或办公室。

  其次,在基金投资方面。随着中国政府逐渐开放资本市场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大量资产管理公司选择在卢森堡成立以人民币计值的基金投资公司,同时也有很多中国公司选择在卢森堡建立自己的基金。2011年,卢森堡成为欧洲第一个能够授权建立人民币投资产品的国家。2013年,卢森堡又在欧洲建立了第一只经营人民币计值的共同基金。2014年,卢森堡再次成为欧洲第一个建立可投资中国沪港通欧洲共同基金的国家。

  再次就是资本市场方面。2011年,卢森堡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了第一只以人民币计值的点心债券,成为欧洲市场甚至世界市场的先驱。

  最后,马可宁强调,欧洲具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的国家不少,比如英国、德国和法国,可卢森堡并不认为这会对其承担人民币国际化造成“威胁”。

  他进一步解释称,现有的欧洲金融中心功能各有不同。伦敦主要是处理人民币的外汇业务,优势主要是外汇以及衍生品;法兰克福主要处理贸易结算方面的业务;至于卢森堡,投资基金和债券则是主打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