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通辉煌并入同程的融合样本

  • 发布时间:2016-01-13 04:00: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2月25日下午,孙丽娜再次出现在了同程旅游的苏州总部大楼。此时,她的身份仍然是南通辉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南通辉煌”)的总经理,但身上佩戴的则是同程旅游的工牌。

  就在不久前,孙丽娜一手打造的南通辉煌,在第16个年头被同程旅游收购。经过短暂的团队融合和业务模式升级,南通辉煌线上营销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业务量同比增长了3倍,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对同程旅游来说,此次并购堪称旅游行业线上线下融合的样本,将为今后与更多线下旅行社合作成功探路。同程旅游CEO吴志祥表示,目前他们正努力将与南通辉煌的合作模式逐渐复制到全国。

  并购:

  打通线上线下

  2015年10月30日,同程旅游对外宣布并购南通辉煌大部分股权,后者正式成为同程旅游的控股子公司。

  在“卖公司”这件事上,孙丽娜曾犹豫过。她用15年的时间将南通辉煌打造成一家拥有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等经营资质的旅行社。“自己打拼了15年,当然不想卖。”孙丽娜说。

  让孙丽娜改变主意的,是在同程旅游总裁马和平亲自登门洽谈后。“我们是希望做事的,不是为了别人上市拼报表、拼流水。”孙丽娜认为,与马和平的洽谈跟以前谈的那些企业不一样,“不忽悠,挺正常”。

  按照马和平的说法,同程旅游一直本着开放共赢的态度与合作伙伴共谋发展,同程旅游将把在南通的10余万用户与南通辉煌共享;南通辉煌在加入同程后仍将保持独立运营。

  这其实符合孙丽娜内心的3个考虑:一是南通辉煌仍处于上升阶段,加入同程旅游后能得到更快的发展;二是她一直很想知道线上和线下旅行商之间存在什么壁垒,希望能找到这个答案;三是对南通辉煌来说,同程旅游是一个更大的平台,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程旅游同样是此次并购的受益方。此次并购,同程旅游如愿获得了台湾游的资质,可以快速切入台湾游市场,还借此进一步完善了业务布局及O2O业务拓展。

  融合:

  协同活力彰显

  为了更好地实现与南通辉煌的业务对接,在并购完成后,同程旅游很快派了一支“打样”团队到了南通,搭建起一个落地运营中心。这个运营中心,除了完成与南通辉煌的团队融合外,主要目的之一是帮助后者建立起渠道和城市营销。

  而“打样”团队身上展现出的工作激情和超高执行力,让孙丽娜和她的南通辉煌员工们见识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线上操作。

  与同程旅游合并后,孙丽娜发现,南通辉煌从团队面貌到运营模式再到组织架构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比如,由于有了同程旅游的支持,南通辉煌的新员工也会参加同程旅游总部的新员工培训,尤其是外呼团队,同程旅游总部会专门有旅游顾问的培训,对南通辉煌是一个很大的支持。

  除了团队本身的改变,孙丽娜也收获满满。她表示,第一个收获是计算方式的改变,以前一般一周甚至一个月复盘一次,现在是论时复盘,至少每两个小时对外呼等新部门复盘一次,对老部门则保持每天一次的节奏。而在组织架构上,南通辉煌将所有的渠道进行了重新归拢,只保留核心优势,同时补齐了外呼团队人员。

  业绩:

  三倍激增只是开始

  “2015年10月份是很痛苦的一个月,但到了11月份和12月份就看出效果是很明显的。”孙丽娜说。

  数据显示,经过短暂的团队融合和业务模式升级后,南通辉煌正逐渐从产品导向转向营销导向,业务量同比增长了3倍。孙丽娜预计,2016年南通辉煌的营收规模将突破2亿元,实现5倍增长。

  当然,完成并购只是双方走完了第一步,真正的考验往往是在并购之后。不过,孙丽娜很有信心,因为吴志祥非常重视与南通辉煌的合作,并且是个善于倾听意见的人。

  如今,对有着15年线下经验的孙丽娜来说,推动南通辉煌与同程旅游合并,她是放心的,“旅游行业线上线下的壁垒被外界严重夸大了,实际上完全可以融合得很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