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意调查应当真正反映民意

  • 发布时间:2016-01-13 04:00: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报道,近日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在辖区内进行了一次“社会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根据群众反映,这份调查有包办民意的嫌疑,调查问卷每道选择题后面都附有诸如“有明显好转”“能及时解决”等参考答案,工作人员叮嘱,要按照提示的“标准答案”填写。

  【短评】进行问卷调查,目的是为了听取民众心声,摸清真实情况,为政府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如果调查问卷上附有“标准答案”,还叮嘱被调查人按答案来填写,这样的调查显然是在搞形式主义,难以真正反映百姓的心声。民意调查“被满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相关调查结果关乎某些地方的政绩评价,于是才有了“钻空子”造假的行为。对调查问卷被造假的现象,仅有曝光批评是不够的,还必须强化监督问责,特别是要创新政绩评价体系,多深入基层倾听百姓意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