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宁转型为什么赢

  • 发布时间:2016-01-13 01:32:4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

  直面互联网时代的“焦虑”、6年的变革和探索,如今的苏宁已经成为零售企业成功转型的“样本”。近日,苏宁集团联合《商学院》杂志和蓝狮子在清华大学举行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苏宁案例研讨会,同时对外发布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苏宁为什么赢》新书。苏宁“启示”,也许能给更多亟待转型的传统企业以勇气。

  变革:

  “企业只能有一个真理,就是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

  2009年苏宁凭1170亿元的销售额,941家遍布全国的连锁门店,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然而,在线下还在蓬勃发展的时候,苏宁已经开始思考未来。

  “互联网不仅是产业基础设施,各种应用也开始出现了。”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称,到了2009年,整个时代环境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一年,电脑普及,智能手机、移动终端出现,苏宁敏锐地觉察到,电商时代即将全面到来。苏宁果断上线了苏宁易购。

  2013年底苏宁“+互联网”转型基本完成。+互联网阶段是以传统企业的方式与互联网对接,是要先触网,把互联网融入进来。2014年开始,苏宁进入“互联网+”的第二步,也就是“互联网+零售”阶段。根据商业模式,与互联网进行有机结合,通过与互联网的嫁接、叠加、改造,来优化线下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O2O则围绕用户、商品和场景,利用数据实现线上线下的融会贯通。企业由此实现了由内而外的互联网化,从而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的购物需求。

  “企业只能有一个真理,就是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孙为民表示,这是苏宁转型的动力,新的时代要求苏宁必须要有掌握商品,操控供应链的能力。营销要实现市场导向,为用户服务,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未来:

  “真正的互联网零售企业,一定是社会化、公众化的服务平台”

  苏宁转型成功在2014年下半年就已经显示出来。2014第三、四季度,苏宁开始发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5.90%、16.31%,其中,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分别为52.26%、42.25%。最终,苏宁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89.25亿元、9.73亿元、8.6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3.45%、573.62%、133.19%。半年内,利润和电商规模的大翻转,淹没了此前的质疑,证明苏宁转型选择的正确。

  苏宁将转型成功归功于对互联网的敏锐感知和技术基础。苏宁以科技类产品零售起家,硬件的变化反映了最新的网络科学技术。苏宁从2000年以前就设计定制了自己的ERP信息化系统,在整个零售界超前,信息化是商品电商化的第一步,为苏宁电商化转型打下了技术基础。

  此外,从专业零售到连锁零售,到现在互联网零售,苏宁在互联网转型之前就经历两次颠覆性的变革。所以,苏宁的创新精神是文化上的,深入骨髓的。企业决策实施机制通畅、高效而灵活。决策层的远见、统筹能力,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也经受得住一次大的变革。孙为民表示,“真正的互联网零售企业,一定是社会化、公众化的服务平台”,未来的转型应该是通过创优来提供好的产品品质,好的产品服务,最后实现不管是消费者,还是企业更好的价值体验。

  ■观点

  新书作者徐军:苏宁给企业界的启示在于,苏宁感知时代和市场变化、思想转变、自我革命的能力、走自己路的勇气以及开放共赢的思维。这些软实力很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在转型方法上,苏宁小步试错,开辟改革试验田,就像种子一样,在体制之外埋一颗种子,资源逐渐向外部倾斜,积量变产生质变。

  吴晓波:不管是政府、行业还是学术界,能从苏宁这种开创性的转型中获得启发,收获智慧,苏宁转型就是一种社会财富。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北卡EMBA项目中方主任蔡临宁:零售业的未来一定是强体验,体验是所有商业模式制胜之道。线上线下融合,就是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消费者体验是所有商业模式制胜之道。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新闻链接

  年货大战 苏宁易购喊话“谁更懂中国年”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临近春节,各大电商都办起了年货节。近日,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推出“超级买手计划”,提前打响年货大战,并向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超市喊话“谁更懂中国年”。

  从东北的查干湖、长白山到海拔几千米的青藏高原,再到海鲜云集的东南沿海。最近几个月,上至苏宁云商COO侯恩龙、各事业部、大区总经理,下至苏宁易购直营店店长都很忙。根据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的“超级计划”,苏宁推出1000名“超级买手”到各地年味最地道的地区采集年货。

  新疆那拉提草原的羊腿、陕北的狗头枣、陕西特产秦椒,从传统的西北年味到查干湖冬鱼、东北松子这些原本藏在农村的地方年货被苏宁易购的“超级买手”挖掘出来。

  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还推出“超级送”计划,苏宁物流全国提供“不打烊”服务,在195座城市1104家苏宁门店推出2小时“急速达”服务。针对热销的iPhone6S,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8个城市承诺90分钟内到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