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企业家加速扎根珠三角

  • 发布时间:2016-01-12 16:47: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广州1月12日电(记者王攀)眼下,新疆高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义正在广东积极筹备“醉美新疆”文化馆项目。他说,从今年1月底起,以展示新疆土特产品和文化旅游资源为主体的19个门面店就将陆续揭牌成立,届时不仅是广州、深圳等珠三角中心城市,广东一些二、三线城市也将出现新疆文化的集中展示店。

  与此同时,来自新疆的玉素甫江·白克力也在积极谋划“产业转型”。1989年就来到这里从事服装贸易的他去年开设了两家新疆牛羊肉和水果、坚果等土特产商品专卖店。现在,羊肉店最多一天能销售超过40只羊,“特色产品经常供不应求,未来将是发展重点。”他说。

  从特产到旅游,从贸易到服务——2016年开年之际,多重市场信息显示,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已经有一批新疆企业家在广东扎根、成长。

  广州市民宗局民族工作处调研员艾克拜尔介绍说,在政策推动和扶持下,新疆同广东等沿海省份的经贸往来不断加深,进而带动两地人员往来日益密集,“新疆各族群众越来越多地深入到珠三角的发展、变化之中,成为这片土地上新的发展生力军。”

  广东省新疆商会秘书长滕毅说,从2011年最初成立时的30多家会员到目前的近百家会员,广东这片经济热土上已经有了一个稳定的“新疆企业家群”。目前广东省新疆商会的联系单位已经超过1000个,涵盖了包装印刷、电信、化工、商贸、房地产、金融、建材、能源、纺织、餐饮、文化、特色林果品等多个领域。

  “新疆在粤企业家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打造出了一片天地,也为自己的家乡建设尽了绵薄之力。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推动之下,广东和新疆之间仍然蕴藏着极大的合作空间有待开发。”他说。

  1月10日出席广东省新疆商会年会的广东首花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吐松阿依·艾力就是这样一位年轻的女企业家。专门从惠州赶来参会的她眼下不仅从事设计、创意工作,还为在珠三角创业的新疆维吾尔族群众提供翻译和信息咨询服务。她说,希望看到不一样的自己,是自己坚持奋斗的最大动力源泉。

  艾克拜尔介绍说,值得注意是,还有一批新疆企业能够在广东的高科技产业领域大展拳脚。总部位于深圳的尤维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梅红说,这家企业的业务覆盖了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信息服务与技术咨询等多个领域,已经在珠三角站稳了脚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