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买美元理财产品合适吗?

  • 发布时间:2016-01-12 10:29:2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 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贬值,到银行购汇的市民增多。记者昨日获悉,不仅如此,春节前结汇量也多起来了。另外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一些人换美元办理理财,对此专家建议普通投资者要注意风险,盲目汇兑可能得不偿失。

  结汇量增多有两个原因

  记者昨日从中行福建省分行了解到,近日该行购汇量同比增长80%,结汇量也增长二三成。

  榕城银行人士表示,购汇量增多除了与汇率变化有关,还缘于春节临近,出境游将增多。

  在结汇方面,在正常情况下,随着人民币汇率贬值,越迟结汇越划算,因此短期内结汇量将减少,目前不减反增的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短线炒汇需求增多带动了结汇量增长。二是福建是全国有名侨乡,随着节前侨汇增多,一些人结汇用于节前花销。

  福州一股份制银行理财师林经理说,由于近期汇率波动幅度大,一些客户低买高卖,有投资者投入3万元一周就获利了1000多元人民币。

  另据介绍,在我省的侨汇结构中,长乐、福清、马江等地的侨汇量占了很大比重,这些地方是各银行国际速汇市场的必争之地。

  美元理财收益率攀升

  记者昨日走访榕城银行网点还看到,随着人民币贬值,一些居民购买外币进行理财。与此同时,银行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更高了。

  招行正在发行的几款美元理财,728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1%,364天的为2.5%,182天的为1.85%。去年12月上旬该行182天理财的收益率为1.8%,371天的收益率为2.4%。此前民生银行发行的一款半年期美元理财预期收益率达到了2%。但其他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下跌。

  本外币理财收益相差3个百分点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稳健的美元投资渠道比较单一,比较可能的投资渠道就是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

  榕城银行的非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投资类型主要是混合类、债券和货币市场类,其收益水平受到美元利率水平的影响较大。就目前来看,不管是从中长期美债还是联邦基金利率看,都还处于较低的利率水平,即使未来有加息预期存在,但短期内利率水平仍难以大幅提高,这决定了国内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可能出现大幅度上升。

  因此,从中长期来看,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会逐步走高,但整体幅度相对有限。以半年期理财产品来比较,美元理财产品和同期人民币产品收益相差近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半年内美元兑人民币贬值超过3%,这一笔投资才划算,否则,这半年投资美元理财产品同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是亏损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