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卫计委:二孩政策要解决生得起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1-12 08:22: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全面二孩政策铺开,人口红利再度释放变得可期,但同时,由于医疗资源短缺、抚养成本高等阻碍,让这一政策的效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昨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针对生育小孩压力大这一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要解决生得出、生得起等问题。

  事实上,在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不长的时间里,医疗资源短缺等问题已经暴露无疑,孕妇从建档、孕检到最后住院生产频频遇阻。对此,国家卫计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指出,儿科产科人才确实存缺口,未来,在职称评定、薪酬分配等方面都要加强对助产士、产科医师、儿科医师、护士等给予倾斜,要改善在这些岗位工作的医护人员的待遇,增加这些岗位的吸引力。同时,结合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合理调整提升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格的医疗保健服务价格,特别要向妇产、儿科、妇产科等倾斜。

  自“单独二孩”政策启动以来,在不少人眼中,我国全面放开二孩只是“时间问题”了。在我国仍然承受着巨大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人口红利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发展动力。“因为中国享受了20多年的人口红利即将枯竭。”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曾表示。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后续实施方案没能跟上,二孩政策的效果恐受影响。

  在解决生得出问题中,王培安还强调,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依据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改地方条例,科学制定实施全面二孩方案。同时,要根据生育服务需求和人口变动情况,合理配置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儿童照料、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社会保障等资源,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的妇女儿童医院、托儿所、幼儿园等服务机构,满足新增的公共服务需求。

  另外,对于颇受关注的“黑户”一事,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也回应称:“黑户问题确实是成因非常复杂,其中有一部分是由于政策外生育子女没有落户,也包括流动比较频繁的,好多人在外地生了孩子没有及时返乡落户,也有这方面的因素,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国家卫计委也根据刚刚通过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精神,继续指导地方卫生计生部门把计划生育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肖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