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股王从涨停到跌停

  • 发布时间:2016-01-12 06:33:3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次新股开板就追入小心被套亏钱

  由于去年以来次新股持续强势,上市后连续涨停的比比皆是,因此部分股民在新股开板时买入,期望在涨停板的下半场分享收益。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次新股开板后继续涨停的很多,近日也依旧在涨停板上稳稳占据一席之地,但同样也会成为跌停板常客,开板后中途上车的股民也并非个个都能赚钱,一不小心还会被套。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股上市后动辄几倍甚至数十倍的涨幅往往脱离了价值区间,击鼓传花式的炒作风险巨大,投资者应谨慎看待新股暴涨。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以为新股开板就追进去能继续赚几个涨停板,没想到一下子变成跌停板了!”股民张先生对自己的操作懊悔不已。刚刚荣升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王的中科创达多日以来的涨停价被打开,并且最终以跌停价收盘。

  中科创达21连涨后跌停

  中科创达在2015年12月10日上市,发行价为23.27元。从上市之初开始,公司股价就开启了涨停模式,截至上周五,股价已连续21个涨停,当日以225.49元报收,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按发行价计算,股价涨了869%。

  该股曾经在8日涨停打开,吸引了不少资金的关注,从成交回报上看,短线活跃游资以及机构都有进驻。

  资料显示,中科创达2015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另一方面,税收优惠与政府补助,占到了中科创达净利润近一半。

  在此之前,去年12月9日上市的凯龙股份在拉15个涨停后12月30日终于开板,收盘下跌9.46%,报价142元,换手率达到了73.52%,这也成为本轮IPO重启之后的首个开板的新股。

  昨天中科创达首次开板就直接被打到跌停板,让开板追入的投资者大为失望。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以来次新股的强大赚钱效应吸引下,部分股民甚至总结出一条规律,即天天守在“一字板”门外排队,一旦涨停被打开就能接盘,并且在随后的涨停板中分得一杯羹。

  中途排队上车未必能分羹

  据粗略统计,在2015年上市的119只新股中,除开尚在连续涨停和停牌个股,84只次新股最新股价均高于开板前一日收盘价,涨幅最高的是中文在线,上涨276.39%,涨幅最低的美康生物也有28.98%。这也意味着,在2015年上市的新股当中,只要是在开板当日买入,投资者至少能获得20%以上的收益。

  股民鲁先生就幸运地赶上了次新股涨停板的下半场。他告诉记者,2015年4月运达科技上市后连续8个涨停,5月7日第9个涨停开板后股价当天从65.75元一路上涨至最高73.44元,随后又在5月16日和28日连续创出新高。而鲁先生从第5个涨停开始每天早上挂单排队,在第9个涨停板开板后终于成交,随后一直持股到160多元才抛出。“这是我利润最大的一只股票,运气实在太好了”。

  风险提示

  连续涨停或会成连续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次新股开板后继续涨停的很多,近日也依旧在涨停板上稳稳占据一席之地,但同样也会成为跌停板常客。

  在开板后就一蹶不振的个股中,还不乏明星股。例如,此次中科创达的此番表现,“前辈”暴风科技也曾经做到过。2015年3月,暴风科技上市后,曾连续29个交易日涨停,股价最高时一度是发行价的45倍,成为两市“股王”。后来,暴风科技股价下跌,从最高的327.01元/股跌至目前停牌前的95.83元/股。

  本报记者还发现,尤其是每逢新一轮大规模新股发行之际,前一批次新股总莫名遭遇大跌。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以来新股受到资金热捧,在普遍数倍甚至几十倍涨幅背后早已脱离自身合理的价值区间。机构之所以如此热捧新股,其意图并非看好新股价值,而是在疯狂的新股炒作中赚短线利润,因此散户跟随追入风险很大。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