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菜价受天气影响大 网购商品未必便宜

  • 发布时间:2016-01-12 06:33:13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希) 刚刚过去的2015年,南京老百姓吃穿用度支出高了还是低了?昨天,南京市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5年部分民生商品价格的监测情况。数据显示,去年我市食品类价格呈温和上涨,在全国13个副省级城市中,我市主副食品绝对价格水平处于中后位置。

  一年数字盘点下来,市物价局发现了一个秘密——“南京人吃菜得看天气”。年初,受雨雪天气影响以及节日效应双重作用,大多数蔬菜价格高位运行,3—6月天气逐渐转暖,大多数鲜菜价格连续4个月回落,7—8月气温升高,地产菜进入“伏缺期”,鲜菜价格季节性回升,9月以后,萝卜、大白菜等地产蔬菜大量上市,鲜菜价格又开始回落,到了年底,11月以后,受天气影响,蔬菜价格又进入季节性上涨通道。

  去年商品并不都是涨价。一度被老百姓戏称为“姜你军”的生姜碰到了“滑铁卢”,2015年均价比2014年下降了37.6%,目前生姜平均零售价为6元。羊肉价格则达到了近4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从10月26日开始,羊肉开始大量上市,羊肉的销售均价为每500克26元,比2014年同期下降了2元,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5元,创4年来新低。

  和13个副省级城市相比,我市去骨腿肉价格处于第4位,黄瓜价格处于第5位,其他8个可比品种价格一般排第7—12位,处于中下游水平。

  市物价局发现的另一个秘密是——不是所有的网购商品价格都便宜。2015年,市物价局重点对家电、防晒霜、果汁饮料、图书、洗手液、牙膏等产品的网上价格和实体店销售价格进行了比较分析。数据显示,家电、防晒霜等美妆产品网购价格优势明显;日常生活用品超市和网购价格各有优势。果汁饮品类商品,实体店价格更优惠。市物价局提醒消费者:在超市和网购电商之间,没有绝对的价格高低之分,根据品种、时间、商家活动的不同,价格经常有波动,消费者只有价比三家,理性消费,才能买到性价比高的商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