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0点保卫战沙里淘金低吸成长股

  • 发布时间:2016-01-12 06:30: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股连续杀跌

  ●宏观面数据不容乐观

  ●减持新规效果有待观察

  ●技术形态已走坏

  1月11日,本周第一个交易日,A股暴跌再现,沪深股指跌幅均超过5%。如果熔断没有暂停,那周一很可能又是一个证券从业者“提前下班”的日子。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016.70点,跌5.33%,创近三个月新低;深成指报10212.5点,跌6.21%;创业板报2106.36点,跌6.34%。两市仅94股飘红,占比不足4%;1200余股跌停,市场人气可谓降至冰点。

  对于后市,业内普遍认为,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态势,大幅拉升可能性较低,而阶段性的反弹时间窗口大约在春节。不过,急跌之后虽难言遍地黄金,但优质股在泥沙俱下中仍然值得低吸。

  惯性杀跌 调整还有两阶段

  近期,在熔断机制、大股东减持压力、人民币贬值等因素的联动作用下,A股巨幅波动。本周一,两市大幅低开,市场杀跌幅度更是远远超过预期。

  在熔断机制被暂停实施后的1月8日,两市企稳反弹,为何11日A股又再遭杀跌?首先,美股连续杀跌,令A股难独善其身。其次,宏观经济不容乐观使人民币大幅贬值,热钱流出预期压制股指反弹。第三,上周公布的减持新规效果仍待观察。第四,本轮调整对市场心理打击较大,大盘技术面遭破坏。

  而浙商证券高级投顾郑建超将周一的下跌理解为“人心不稳背景下中期调整中的惯性杀跌”。“从上周到目前,市场处于加速下跌阶段,是人心的溃败状态的表现。”郑建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度过加速杀跌阶段后,市场调整还有两个阶段需要去完成,其一是缓跌阶段,下跌趋缓与下跌空间应该不大,人心依旧悲观,量能不能放大;然后是筑底阶段,此时人气依然低迷,但是先知先觉者将开始逐步进场,量能参差不齐放大。

  中泰证券分析师罗文波认为,当前市场观望情绪仍然较浓,熔断机制暂停,有望使市场情绪得到一定的修复,但考虑到汇率问题仍未得到缓解,市场短期大幅拉升的可能性较低。

  何时反弹?大约在春节

  “二级市场2016年收益率可能不如2014、2015年。”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2016年,无利率风险的空间已经不大,风险偏好很难再起。2014年、2015年是做趋势投资,而2016年的市场环境,第一个是做交易的时代,第二个是做主题投资的时代。

  不过,阶段性的反弹机会仍然可期。兴业证券认为,2016年一季度市场短期或有反抽,但底部仍会有反复,需等到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政策的组合拳,才是化雪迎春,迎来可操作的反弹时间窗口,大约在春节。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近期市场震动更多来源于风险偏好波动,短期冲击后市场将迎来企稳,低预期回报率的社会资金影响力增大,伴随供给侧改革共识提升,“春季大切换”迈向新阶段。

  调整仓位 关注两条主线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的下跌趋势已经形成,短期借助市场修复,调整好仓位才是上策。而从中长期看来,则有沙里淘金的机会。

  招商证券资深财富顾问周小平建议,本周主题投资关注三个,一是黄金价格站稳1100美元每盎司,可以关注山东黄金;二是一号文件相关的农业题材,关注牧原股份;三是六一前迪士尼开园,关注老凤祥

  科德投资也指出,经历了长时间的调整后,大宗商品相关的资源股近期表现出色,有色和煤炭板块个股的走势都比较强。在所有的资源个股当中,黄金股的表现最值得期待。

  东北证券则认为,投资方向上要关注两条主线。一是,2000点以来涨幅较小且受益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些周期股以及传统防御及补涨类板块,其中供给侧主题仍有空间;二是自下而上挖掘成长,产业资本净增持且高管增持积极、年报预期较好、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该主线布局宜缓、如有二次探底机会则时机更佳。

  华西都市报记者白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