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推动工业转型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1-12 05:29:3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访谈

  □本报记者 董世梅

  2015年圆满收官,“十三五”迎来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2016年,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又将怎样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提质增效?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

  顶住下行压力交稳中有进的工业答卷

  记者:在评价2015年的工业经济运行时,业内外人士都说“非常不容易”。

  陈新有:确实困难重重。一段时间以来,四川工业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比较多,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40多个月在负增长区间运行。与此同时,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产成品库存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更为突出,都给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带来较大难度。

  记者:从预测数据来看,全省工业经济运行还是基本达到预期。

  陈新有:从目前的预测数据看,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平稳运行之外,工业结构加快调整优化。预计全年,制造业比重接近8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16.2%,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强势起步,324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预计全年总产值增长20%。四川工业在“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交出了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的答卷。

  力促提质增效挑转型发展的工业大梁

  记者: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仍将持续,工业经济有什么新的打法?

  陈新有:综合各方面的分析,2016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但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很重要。“引领新常态,四川在行动!”下一步,我们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高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

  记者:从宏观经济形势看,这样的挑战很大。

  陈新有:但是也有很多机遇。2015年全省经济总量有望跃上3万亿元台阶,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从大省到强省的转变将进入关键时期。这在客观上,为全省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营造了更好氛围。

  在安排今年工作时,省委省政府明确“特别把工业投资作为重中之重”“经济强省首先是产业强省,特别是工业要强”,力度之大,让我们倍感压力和责任。

  当然,从国家和省上的战略看,也有很多机遇,“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构想有助于我们更好融入开放发展新格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将重装起步等,都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完善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转变工作方法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不同的形势需要政府部门出手不同的调控和管理方式。作为工业主管部门,今年有什么考虑?

  陈新有: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业总基调,千方百计稳定存量提质发展、扩大增量转型发展,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向内挖潜力。当前工业发展面临极其复杂的发展环境,稳增长调结构的压力加大,这就要求工业战线干部职工把工作重心转向研究战略、研究产业、研究政策和强化指导服务上去。比如是否可以将精准扶贫的一些做法借鉴到推进工业项目的进展中来,通过建立台账、强化考核机制等,更加动态、精准地把握项目推进情况,落实项目推进责任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工业战线能着墨的地方很多。

  向外寻动力。发展是融合互通的,必须把工业放在更大的层面来考虑。由此,我们将全面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军民融合、现代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发展等。通过“互联网+”制造、《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等推动全年工业工作,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信息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先河环保 20.98 2.94%
2 国电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电南自 5.23 1.36%
2 先河环保 20.98 2.9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