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颗小小核桃 治愈水土流失顽疾

  • 发布时间:2016-01-12 05:29:38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切片

  “去年南瓜、冬瓜、花生等收成都不错,快回本了!”1月6日下午,电话那头,岳池县白庙镇核桃种植大户杨月礼兴奋地说,等到2018年,核桃挂果,真正的收益期就要到来。

  2014年初,借助岳池县进入全省林业重点县的机会,他在该县白庙镇和镇裕镇交界处的宝龙寺村流转土地种植核桃,并在核桃树下进行林下种植,两年下来,不仅“治愈了”当地水土流失的顽疾,还带领当地农户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水土流失是老大难不种没收入种了要亏本

  “只要下点雨,啥子东西都能冲走。老百姓不种没收入,种了要亏本。”宝龙寺村村民刘家玉说,几年之前,这里每亩玉米产量还不到400斤。

  岳池县林业局统计,宝龙寺面积为7.84平方公里,地表主要为土质疏松的红壤,属植被较差的丘区。根据监测,1997-2012年间,这里每年的水土流失量高达2900吨,相当于地表每年被冲走1厘米。严重的水土流失,加剧了这里的石漠化,部分村民已经将土地抛荒。

  水土流失,不仅导致生态恶化,也差点阻断了农户们的脱贫大计。在2012年之前,宝龙寺周边7000多名村民的生活水平普遍不高,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全省平均值的七成。

  几年前,就想回乡流转土地创业的杨月礼发现,宝龙寺的土地过于贫瘠,流转一事只能被搁置下来,“一下雨,山沟沟里头都是‘泥汤汤’。”“草都长不好。”岳池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里若要脱贫,必须要克服水土流失和土壤贫瘠。

  有没有办法,一次性完成水土流失治理和村民脱贫致富呢?

  种核桃保水土促产业人均纯收入破15000元

  2013年初,岳池县被列入全省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范围,宝龙寺的命运开始转变。当年,岳池县林业局的技术人员走上山坡,开始谋划水土流失治理:沉沙凼、排水沟……一年下来,水土流失止住了。

  但是,农民该怎么致富呢?“种玉米肯定不得行哦,下雨时,犁子翻动几下,山下又都是‘泥汤汤’。”刘家玉的看法在村民中很有代表性。

  而在治理水土流失的过程中,县林业局的技术员发现,宝龙寺的土壤含钙量较高,且当地阳光充沛,地势有一定坡度,排水通畅,是种植核桃的绝佳区域。

  闻此消息,2014年,杨月礼决定和宝龙寺村的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以每年200元/亩的价格,流转坡地3500亩。土地流转以后,农户可以在合作社里务工。如今,核桃已经全部种植下去,在挂果之前,杨月礼决定在林下种植南瓜、冬瓜、花生等经济作物,“扣除成本,单就2015年,还盈利了20多万元。”据统计,2015年,流转土地的农户人均纯收入突破了15000元,“下一步,我们可能继续扩大核桃的种植面积。”

  宝龙寺不是个案。省林业厅统计,2013-2015年,我省启动50个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其间全省累计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2150万亩,培育亿元以上涉林企业126家,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482个,实现林业总产值2500亿元。除产业发展之外,全省还累计完成造林3575.1万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