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版权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 发布时间:2016-01-12 03:59: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日前发布“2013年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表明,2013年中国版权产业继续健康发展,实现较快增长。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已达7.27%,创造了42725.93亿元的行业增加值,较上一年度增长20%,提供1643.81万个就业岗位。

  经过纵向比较,记者发现,2009年至2013年的5年间,中国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行业增加值、城镇单位就业人数连年递增,其中2012年至2013年增速明显加快。

  在版权产业的相关定义中,核心版权产业是指完全从事创作、制作和制造、表演、广播、传播和展览或销售和发行作品及其他受保护客体的产业,具体包括文字作品、音乐、戏剧制作、曲艺、舞蹈和杂技、电影和影带、广播电视等9类产业。多年来,中国核心版权产业对全部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最大,发展速度最快。

  中国核心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在2013年突破2.5万亿元,达到25325.83亿元,占全部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的59%;比2012年增加4727.64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23%,比2009年至2013年5年年均增长率高出2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和数据库、新闻出版、设计、广播影视等版权产业中的主要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是版权产业中比重较大、增长最快的几个产业。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认为,尽管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在各国中处于领先水平,但结合就业人数指标来看,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各国版权产业劳动生产率指数,中国版权产业劳动生产率在世界处于中等水平,中国版权产业单位从业人员创造的价值并不高,仍带有明显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征,劳动生产力水平仍较低。此外,受国际环境影响,近几年中国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增长放缓,2013年出口额出现了下降的情况。5年来,中国版权产业商品出口额占全国的比重也持续下降,特别是相互依存的版权产业出口额占全国比重下降明显。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2012年美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1.46%,中国版权产业为6.87%,美国高于中国4.59个百分点。2013年美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1.44%,高于中国4.17个百分点。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接近澳大利亚,高于荷兰、芬兰等国。上述数据表明,中国版权产业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岩 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