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理性何时归?

  • 发布时间:2016-01-12 03:29: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1月11日讯 (记者 章卉) 经历了一个跌宕起伏的交易周,见证了四天四次“熔断”,证监会半夜叫停“熔断机制”之后,投资者们本以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孰料,“墨菲定律”(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应验了。

  1月11日,三大股指全线低开,由于投资者对于周末政策性利好期望落空,股指并无任何反弹征兆,指数早盘小幅震荡后,便开启单边下跌行情。截止尾盘,沪指方面大跌5%,接近3000点,创业板指跌幅最大,下跌超6%。

  “强烈要求恢复熔断,熔断的时候,没跌那么多的,红的很多的。”有人郁闷之后默默地在微信群里吐槽。这一天,记者平日里甚为活跃的同学群、朋友圈里都甚少有人再谈论股票,“看不懂、没什么好说的”,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心态。但凡是个股民,都很想知道,“熔断机制”不在了,为何暴跌还是在继续?

  多种利空因素

  导致大盘跌跌不休

  当听说熔断机制已经暂停了,股民追问“为什么还在跌?”投资经理耐心地分析了几个原因,诸如周末没有利好消息、人民币贬值、熔断机制的惯性等,这些都会影响走势

  “深受其害,喜大普奔啊,曾经大半夜四处去找各种彩纸”,一早刷朋友圈时,泥巴他爸的心情还是很高兴的。他转发的这条消息是说省教育厅发布了一个指导意见,从今以后那些“家长作业”就要被叫停了,这意味着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比如看看盘,为第二天的股市做做功课。

  等股市一开盘,他的心情就凝重了许多。A股直接低开震荡,午后三大股指更是加速下跌,跌幅超5%,两市再现“千股跌停”。截至收盘,沪指报3016.70点,跌幅5.33%,深成指报10212.46点,跌幅6.21%,创业板报2106.36点,跌幅6.34%。

  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所有交易个股涨跌比为94:2446,市场总体赚钱效应为3%。两市换手率前50只个股赚钱效应为32%,显示热门股遭遇较大抛压,市场追涨热情不高。

  另一位股民孙先生也是心情郁闷。前一阵子他熬牢,一直空仓,在周围朋友中被视为定力高的奇人。上周他重返股市,结果两天亏损20%,索性把电脑上、手机里的股票软件都卸了,“不看了,等反弹再说。”

  60后老股民、投资高手琳达告诉记者,她们同学群里有个很仔细的男同学,去年挣了100万。熔断机制前那个周五刚刚满仓,一看形势不对,准备撤了,还在同学群里提醒大家趁早走。结果熔断机制连发,谁都没逃出去,现在100万只剩下一半了。、

  在中信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望着满屏绿油油的股票,几位阿姨着急了,跑去问客户经理“那个熔断机制怎么失灵了?都跌成这样了,怎么还没停盘?”

  当听说熔断机制已经被叫停了,阿姨们显得有些失望,追问“为什么还在跌?”投资经理耐心地分析了几个原因,诸如周末没有利好消息、人民币贬值、熔断机制的惯性,这些都会影响走势。阿姨们似懂非懂地散了。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她们其实也就是想找个人诉诉苦,让自己心里舒服一点罢了。”

  市场有反弹修复内在需求

  股票市场在经历羊群效应的“阵痛”之后,市场继续发生非理性暴跌的概率不大。同时由于市场近几日出现超跌,在市场回归理性之后,接下来市场会有反弹修复的内在需求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季诚冠等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上对后市的影响颇大。以前是钱多,可以投资的不多。最近美元加息,汇率变化迅速,很多人把人民币换成了美元,而之前很多国外贷款买人民币资产的也还回去了,市场重心还在往下移。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岳从忠认为,本周一的市场暴跌受到注册制、汇率以及开年以来A股连续两次触发熔断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再现“千股跌停”后市场上悲观声四起,但他认为近期的波动并不具备可持续性,新年开市第一周的阴霾终将会过去。

  随着减持新规出台、熔断机制暂停,股票市场在经历羊群效应的“阵痛”之后,市场继续发生非理性暴跌的概率不大。同时由于市场近几日出现超跌,在市场回归理性之后,接下来市场会有反弹修复的内在需求。

  岳从忠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操作策略,在年报披露期,以及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前,建议从“业绩、安全”角度找寻被错杀的品种,逢低关注。如已经在市场上表现出抗跌性的养殖板块。2015年3月以来,在供给端持续收缩的背景下,生猪价格如期触底回升,从12元每公斤起步一路扶摇直上,至2015年10月14日全国生猪平均价格约为17.16元每公斤。由于春节需求拉动,价格仍将继续上行,或攀升至20元每公斤左右。另外禽类2016年行业在美国开关延期、法国持续禁止引种、联盟配额三大利好的影响下,预计引种量也在50万套之内,带来禽链反转大周期持续高景气。

  浙商资本投资总监王汴认为,现在并不是一个绝望的时期,以前好的公司不便宜,现在大量优质公司的标的价格已经不贵了;此外政策上很可能后续还有“降准”等措施。他建议投资者如果仓位重,首要任务是先把仓位降下来。抄底的话,还是要多做功课,一边做功课,一边观望。

  A股表现

  与经济增长严重脱节

  在1992-2014年,上证综指是世界上表现最差的指数之一,仅仅略好于日经指数。用一种简单的方法来评估经济增长和股市表现,就是计算二者的相关性。就这点而言,发达国家,例如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以及大型发展中国家,例如南非、俄罗斯,他们股票市场的增长,是GDP增长完美的先行指标。而中国的股市回报和未来GDP增长之间的相关性还不到10%

  救市不能靠段子手!秦朔朋友圈周一推荐了一篇学术文章,在沃顿商学院获得金融经济学博士的钱军夫妇和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头牌教授富兰克林·艾伦三位学者联合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中国股市发展与经济增长的严重脱节”。

  文章中说,“在过去的三十五年里,中国经济都表现得很强劲。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到2014年底,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是一个相当卓越的成就,因为在1980年,中国的GDP还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以购买力平价算,只要中国维持目前的平均增速,也就是差不多美国增速的两倍,到2035年中国的GDP会是美国的两倍。

  然而,中国股票市场的表现是令人失望的,尤其是和GDP的增长比较来看更是如此。因为在1990年12月31日的时候,几乎没有多少股票发行,所以以1991年12月31日作为起始时间点。在这个时间段内,中国真实GDP的表现,盖过了其他许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比之下,在1992-2014年,上证综指却是世界上表现最差的指数之一,仅仅略好于日经指数。用一种简单的方法来评估经济增长和股市表现,就是计算二者的相关性。就这点而言,发达国家和地区,例如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台湾,以及大型发展中国家,例如南非、俄罗斯,他们的股票市场的增长,是GDP增长完美的先行指标。而中国的股市回报和未来GDP增长之间的相关性还不到10%,在统计上是不显著的。”

  救市政策不应被情绪裹挟

  任何政策,都要未雨绸缪,不应该在每个市场下跌的当晚惊慌失措。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更要注重政策协调,谨慎呵护金融生态系统,用严肃的监管净化这个生态系统,而不应该简单粗暴地干预这一生态系统

  周一网上流传甚广的另一篇文章是银河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的新作《政策不应被舆论绑架》。

  “供给侧改革的最大阻力,便是传统落后产能占用了太多的社会资源,导致社会基础设施价格畸高。从而扼杀了创新。”孙建波认为,救市的关键是救经营,救仍有前途的上市公司的经营,关键是其资产负债表的安全;如果一个公司没有前途了,直接倒掉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数万亿的救市资金,用来直接帮助有关企业转型,中国经济的供给侧改革,会如虎添翼。如果直接拿去买股票了,效果远远不如公开市场操作中买入债券投放货币的效力,这些流动性几乎是完全沉淀。

  孙建波认为,证监会不应被舆论裹挟,要有自己的政策哲学、监管哲学。任何制度,都要全面论证,而不应只听取个别专家意见。任何政策,都要未雨绸缪,不应该在每个市场下跌的当晚惊慌失措。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更要注重政策协调,谨慎呵护金融生态系统,用严肃的监管净化这个生态系统,而不应该简单粗暴地干预这一生态系统。

  > 宏观

  中国经济或迎来

  企稳回升

  新年伊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和A股市场剧烈波动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让一些“看空中国”的学者似乎又找到了“证据”。持“硬着陆”观点者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远比预期更糟糕,且表示“宁愿对中国过度警惕,也不会过度乐观”。不过,多数海内外学者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调整期,而且深受全球经济疲软之苦。目前影响金融市场短期波动的因素很多,只基于短期的波动和困难就判断中国经济将“硬着陆”,无疑是武断的。

  金融波动原因复杂

  “影响股市和汇市行情的因素历来很多,对监管层调控管理技巧的要求也非常高,需要随行就市、宽严适当。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监管手段通过许许多多的复杂案例才得以积累。相比之下,我国监管还处在一个拥抱市场、摸索经验的阶段,所以一方面政策本身不可操之过急,另一方面我们看待政策时也不可求之过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铁刚在评价近期金融市场波动时对记者表示。

  那么,金融波动是否预示着中国经济“硬着陆”呢?德国财经网报道认为,从历史上看,中国股市的巨幅波动并不能真正反映中国经济的现状和未来。它可能更多反映以散户为主的中国股民的一种情绪和担忧,包括对美国加息、地区局势等因素的不安。该报道称,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是唯一真正实施经济改革的大国。

  尽管中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转型的烦恼”,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药方所蕴含的实质利好同样不容忽视。

  专家指出,产能过剩和库存过多相一致,负债率过高则将带来潜在风险。中国在执行近期经济任务时,不仅会考虑到去库存带来的短期冲击,也会注重创造新的供给、需求,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补齐短板并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

  转型并非一日之功

  韧性好、潜力足、政策准、回旋余地大……对中国经济而言,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过,正如先学走路才能会跑一样,中国经济“旧常态”所积累的问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全部解决到位。

  “很多经济危机本质上都是心理恐慌问题。因此从我们自身来讲要呵护市场,培育新生动力,对海外观察者来说则需要对中国经济保持耐心,不能因为短期或局部的变化而急躁武断地给整个中国经济下结论。”张铁刚强调。

  外部经济形势亦将深刻影响中国。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不久前发布的《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就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分化加剧,已经告别了上一轮增长周期,在旧有框架下达成全球经济再平衡几无可能,这无疑会造成中国经济的外需疲弱。

  该报告认为,中国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不是简单照搬美国的“里根经济学”,也不是彻底抛弃“凯恩斯经济学”,而是一场特色鲜明的中国实践,即通过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来改变内部供需结构的不匹配。在这一过程中,尽管短期将出现“关停并转”的阵痛,但长期将使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日渐增多。

  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转型阵痛不足为惧,新生动力正露端倪。以IT行业为例,2015年1—11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工业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而同期,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8217亿元,同比增长亦高达16.2%。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预计,在“二孩”政策拉动消费的作用开始显现、房地产投资开发速度止跌回升、前期积压的固定资产基础性投资项目逐步落实等因素的作用下,2016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或将迎来一个“U型”回升。

  “只要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让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为我所用,同时通过持续不断的深化改革苦练内功,让我们的市场经济更加成熟,那么中国经济从中长期来看仍然具有非常可观的竞争力和想象空间。”张铁刚说。 (据《人民日报》)

  > 声音

  今年股市要“休养生息”

  任泽平(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从5000点跌到2800然后再反弹到3600,这就是反弹,反弹结束了又重新回到调整。2016年多投资一级股权市场,因为跌下来都是机会。二级市场目前这个状态下要多休息。2016年是做交易的时代,是做主题投资的时代,这是我们对于二级市场的看法,熔断机制取消以后,我们认为市场正在进入正常的调整状态,前一段时间提出了“休养生息”的看法。

  减持漏洞并未堵上

  李大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这轮股市的快速下跌并非熔断机制引爆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大量的减持潮、汇率问题、再加上市场的估值结构不太合理。虽然监管层推出了一定政策限制大股东减持,但是还是有些减持的漏洞并未堵上。对于接下来股民应该如何操作,李大霄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拥抱蓝筹股,远离黑五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