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恐慌性杀跌 3000点无险可守

  • 发布时间:2016-01-12 01:33: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深股指继续低开低走。上证综指在探底3100点后一度出现反弹,跌幅逐步收窄;但临近午盘后,股指再度掉头向下;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逼近3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跌5.33%,报收3016.70点;创业板指报收2106.36点,大跌6.34%。

  盘面显示,两市各行业板块全线重挫。剔除新股和复牌股外,两市仅6只个股涨停,跌停股却多达1302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2000多只,市场再现“千股跌停”的局面。受油价大跌与猪肉价格上涨的刺激,航空板块与畜牧业板块表现较为抗跌,成为难得的亮点;卫星导航3D打印、全息概念等题材板块出现集体跌停。在外围股市全线下跌以及汇率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上证综指向下考验2850点支撑恐怕只是时间的问题。

  一方面,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溢价大幅降低,避险情绪浓厚。进入2016年后,美国加息后发布的首份非农数据远超市场预期,12月美国非农数据大增29.2万人,但美股却创下史上最差的新年首周表现。上周,美国道指、德国DAX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单周分别下跌6.19%、8.32%和7.02%。同时,传统的避险资产价格快速上涨,黄金价格上涨4.11%;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波动率指数和VDAX波动率指数也出现快速上涨。

  另一方面,人民币在2016年首周出现超预期贬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上周四跌至6.5646,创出2011年3月以来的新低。在新年前四个交易日里,人民币汇率在岸收盘价已下跌1003个基点至6.5939;离岸市场价跌幅更深,盘中触及6.75,离岸、在岸汇差一度超过1600个基点,创出历史汇差纪录。央行此前曾表示,人民币并无贬值基础,但最近一个月却大幅贬值近3个百分点,以致引发市场恐慌,预期的混乱进一步加剧了资本的恐慌性流出,进而对股市形成负面影响。

  伴随股市大幅下跌,市场做多意愿进一步收敛,赚钱效应大大减弱,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在操作上,建议以轻仓观望为主,不宜盲目抢反弹。

  民族证券 段少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