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农办主任:粮改要市场定价 不能让农民太吃亏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5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锡文:粮价改革要市场定价 不能让农民太吃亏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李金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10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中国的粮食价格明显高于国际市场,下一步将进行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方式和收储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实行市场定价,价格和补贴分离,在这个过程不能让农民太吃亏。

  1月1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举行。

  陈锡文在演讲中表示,当前的粮食问题给人很多困惑,一方面国内产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进口也在持续增长。从价格的角度来看,国内的粮食价格明显的高于国际市场。

  “中国粮价高于国际市场的原因很复杂,” 陈锡文表示,一是从2008年以来为了弥补粮食生产的成本,国家在不断提高粮食收购的最低价和临时收储价;二是从2012年到现在国际粮价在暴跌,这三年时间全球的国际贸易粮价跌掉40%到50%;三是近些年来国际能源价格暴跌,油价下跌导致海运价格暴跌,再加上汇率等因素,导致了现在中国粮价比国际市场要高。

  “我们的问题在于生产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增产的不是需求的。” 陈锡文认为,下一步当然要大刀阔斧进行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方式和收储制度等等一系列的改革。

  “目前改革基本的共识已经形成,基本方向就是市场定价,价格和补贴分离,价格要由市场来决定,价格不再承担补贴农民的功能。”陈锡文说,“这个基本思路大家都已经形成,具体怎么向前推进,涉及的问题非常复杂。”

  “总体来看,这一轮的改革至少要实现这样四个重要的目标。”陈锡文认为,一是必须“挡住进口”,这并不是说拒绝进口,而是要国内的市场价格回归到市场需求的水平,能顶住进口;二要实现不能增加新的库存;三是要搞活市场,实现多元化主体、多渠道流通。

  “四是要在这个过程不能让农民太吃亏,农民吃亏大了没有积极性,粮食生产就无法继续。”陈锡文认为,在改革过程当中维护农民的合理收益是保障粮食生产和粮食市场以及国家粮食安全一个重要的阀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