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创上市公司治理状况不容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29: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 中国社科院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中小创上市公司的治理状况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合规运作为主,自主改进不足;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权分散成趋势,有明显的实际控制人文化;董事会建设形式大于实质,信息披露方面中规中矩等方面,社科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建议,投资者要在推动被投公司进行公司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只有不断提升中小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才能确保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

  这份研究结果来自于社科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2015年中国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该报告的研究对象是截止2014年12月31日上市,时间满一年以上的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共1056家 。研究方法使用国际通行的“等权重指数编制方法”,从股权结构与股东权利、董事会与监事会运作、信息披露与合规、激励机制等四个方面对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进行系统评估。

  对比从2012到2015年数据,评价报告指出,近四年来中国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治理改进程度不大,只有激励机制建设方面有明显的进步。就2015年度的调研情况看,中国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呈现出以下特征:合规运作为主,自主改进不足;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权分散成趋势,有明显的实际控制人文化;董事会建设形式大于实质,信息披露方面中规中矩;中小民营上市公司激励机制建设仍任重道远

  针对2015年度公司治理评价的研究成果,鲁桐提出了四点政策建议。首先,壮大机构投资者群体,为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创造便利条件;加强董事会建设,提高董事会的专业性和独立性;鼓励上市公司披露非财务信息,继续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完善股权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为上市公司改进激励机制创造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