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借鉴之外更有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1-11 05:54: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94年,中新两国政府间的首个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并启动。从此,新加坡的先进经验、裕廊工业区的核心竞争力——合理的制度安排、超前的发展规划以及先进的管理方式被引入苏州。经过20多年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苏州工业园区以约占全市7%的工业用电量,1%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创造了全市15%左右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25%左右的注册外资、到账外资和进出口总额。

  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将苏州工业园从新加坡学到的经验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在苏州工业园区展示馆里有两张图片:一张是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大规模建设之前,由规划专家手绘的金鸡湖畔园区鸟瞰图;另一张则是2014年在同一个位置上拍摄的实景照片,两者高度吻合。“规划先行”“规划即法”,借鉴新加坡和国际先进城市规划建设经验,苏州工业园区实现了“一张规划图,管了20年”。

  第二个层次是招商引资的亲商理念。站在投资者角度考虑问题,让苏州工业园区20多年来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60多亿美元,9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

  第三个层次是“公共行政管理”。其核心意义是让管理者的管理对象和内容,从初期对企业管理到后期转变为对城市管理的升华,最终让工业园区的建设向新兴城市建设推进。

  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除了借鉴之外,更有创新。

  在苏州工业园区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国资始终扮演了开路先锋和主力军角色,发挥着引领示范的作用。“这是我们借鉴、创新新加坡国有控股公司淡马锡经验的结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说。2005年初,园区在借鉴新加坡淡马锡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设立了投资决策、审计和薪酬三个专业委员会,行使园区国有资产控股发展有限公司董监事会的权责。从2012年开始,园区对国资国企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国资国企整体市场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作为新加坡方面的代表,现任中新集团副总裁的林敬文认为,工业园区发展得非常好,在个别方面已经超越了新加坡。“新加坡企业或者新加坡政府应该向园区学习或者借鉴园区的新兴产业发展,包括大众创新、创业等。”林敬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