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产险平台 实现互联网3.0时代全开放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融合、跨界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共同的玩法儿,但各家公司拟定的剧本千差万别。近日平安集团提出,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3.0时代平台化的战略引发业界的讨论。1月7日,在平安举办的“移动互联车生活”中国首届车主生态峰会上,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详解平安产险互联网3.0时代,将打破集团局限,打造产险开放式平台,形成互联网+车生活的生态。

  打破疆域 全开放

  在平安集团“四个市场、两个聚焦、一扇门”互联网金融布局中,汽车交易位列四大市场之一,被视为有很大潜力,平安产险将在车主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与外部合作,共同打造车主生态圈。

  纵观平安产险28年的发展,其经历了以产品为主导的1.0时代,以及渠道改革、科技驱动的2.0时代,而今则是3.0时代。

  “平安产险3.0,是要搭建互联网平台,从而建立开放的车生活。”孙建平告诉新京报记者,所谓的车生活不再局限保险,保险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还包括车商、4S店、主机厂、维修单位与车相关的整个产业链,建立车的生态合作体系,而不是一个保险体系。

  除了汽车产业链上合作,平安车险还将与同业之间展开合作。

  “我们不排除与其他保险公司的合作,比如在产品上的合作,或是为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提供服务和理赔平台。”孙建平进一步指出,未来同业之间不仅仅是竞争关系,而会是一个全行业的开放、融合,行业的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

  事实上,平安产险与同业的合作早已破局,在2015年11月,平安产险便与互联网在线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合作推出保骉车险。众安主要负责销售,而产品的定价、理赔、服务等各方面则由平安产险提供。

  好车主App成开放核心

  想要打造开放平台,流量问题首当其冲。据了解,在3.0时代,平安产险首先要将用户从线下向线上迁移,并解决线上服务的全覆盖。

  1月8日,平安产险推出的首个“平安车主节”,亦有增加用户流量之意。车主可无消费门槛获得加油机会,活动平台聚合了购车、养车、修车等15类服务,涵盖东风本田、滴滴等21家合作伙伴,整合了线下全国超过1.6万个用车相关的服务网点。

  据悉,2014年底,平安产险上线的好车主App,成为平安产险用户向线上转移、增加客户黏性的一个主要载体。好车主App最新已经迭代到3.0版本,将涵盖车主的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致力解决用户在投保、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多项痛点。

  “好车主App作为开放的核心载体,并不是唯一的,比如新推的微信公众号,同样成为一个很好的服务平台。”孙建平如是讲道,科技和移动与客户互动,目前平安好车主已经有1000多万App用户量,但全国有一亿多的车主,我们希望大部分车主能在线上享受我们的服务。

  平安产险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李林斐在峰会上指出,在车保险方面,车主使用好车主App可在几分钟内完成在线自助投保,已投保客户甚至可实现一键续保;未来好车主App还将创新推出“平安行”和“绿色出行”两项功能,结合传统的车辆参数,通过记录行驶里程和驾驶行为对客户行为特征进行精准评估,最终实现一人一车一价的UBI(基于车主驾驶行为的差异化车险)产品落地。

  当问及UBI产品准备进展以及可能推出的时间点时,孙建平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平安产险已经做好前期准备,随着车险费率改政策的放开有望逐步推进。”

  他还补充指出,我们的准备包括已经建立起风险筛选定价体系,与以往以车为核心的定价不同,未来将基于大数据以及人的驾驶行为,通过科技和移动互联网,实现为车险定价。

  三步自主理赔 改变用户习惯

  在此次采访中,孙建平提到最多次的便是开放。

  “在互联网时代,要建立一种开放的生态圈,未来通过移动和互联网改变我们的习惯,很多事情交给客户,让其成为生活一部分,用户可以选择用最简单的方式解决。”他强调。

  他补充说,在过去,保险行业并不是以客户为出发点,而是公司制定了相关产品和规定,客户按照程序来进行办理业务。而我们现在要让客户参与其中,让整个服务过程透明化,进而通过移动和互联网改变客户的生活。

  据了解,从1月8日起,全国范围内平安车主出现单方小额事故后,通过好车主App或平安产险微信服务平台的口袋理赔,“选择出险经过—拍照—选择修理厂”三个步骤,自主完成理赔,简化以往报案、查勘定损、签收审核索赔单证、理算复核、审批结案等复杂步骤。

  “目前对于口袋理赔仍在探索与尝试阶段,主要是针对万元以下理赔案件,未来这一理赔额度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孙建平在采访中回应。

  (李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