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来西亚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正式成立

  • 发布时间:2016-01-10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吉隆坡1月9日电 (记者 赵胜玉)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国家诚信党组成的马来西亚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9日在吉隆坡签署协议,预示着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正式成立。

  该协议包括共同决策、政治团结、纠纷处理、共同政纲、大选路程、政府及反对党路程和结盟有效性7个部分。

  “希望联盟”希望成立一个团结、进步及强大的政治联盟,依据联邦宪法维护及团结各族人民;在新协议下,“希望联盟”3党领袖同意摒弃“异中求同”的原则,任何的决定必须建立在共识之上。

  马来西亚自独立以来,一直由巫统、马华公会、国大党等政党组成的联盟“国阵“执政中央政府。

  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伊斯兰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民联”,在2008年大选中重挫“国阵”,不仅获得5个州的执政权,还成功迫使“国阵”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首次没能在国会下院获得三分之二多数席位。但由于“民联”成员之一伊斯兰党执意推行伊斯兰法而导致“民联”分裂。伊斯兰党中的开明派出走另组国家诚信党。

  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代表各自的政党签署协议。(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