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仍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09 11:15: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纽约1月8日专电(记者王乃水 黄继汇)近日在纽约举行的“2016年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与会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虽然2016年中国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但中国依然有能力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城镇化、环保等领域仍存在大量投资机会,不同于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是,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居民储蓄等可供投资资源。当前中国需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打通各种“梗阻”,切实提高市场经济效率。

  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说,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确实出现了下滑,未来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由于服务业崛起,经济增速下滑并未导致就业市场明显恶化。稳固的就业市场将为中国经济转型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说,中国正在推动供给侧改革,从中长期来看,这有望奠定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景气周期。不过,短期来看,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为保证经济平稳过渡,中国仍有必要在需求端保持一定刺激力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中国股市近期的剧烈波动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关系并不大,虽然面临较多困难,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较为稳固。不过,股市的波动也提醒我们,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中国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6年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