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平台双向开通

  • 发布时间:2016-01-09 08:32: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上官文复)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启动工作会议昨日在深圳证交所举行。会议透露,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成功双向开通,已有60多家/次内地和香港机构参加了基金互认平台的测试,香港证监会目前已收到30多宗互认基金申请。

  来自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香港金融管理局、深圳市政府、深圳证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以及内地香港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机构的100多位嘉宾出席了昨天的会议。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平台的启动,并围绕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的运作与改进、内地香港基金互认机制的发展与完善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自2015年7月1日起开始接受内地香港基金管理人互认基金申请,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正式注册互认基金。为配合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业务的落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证券通信公司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在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及深圳市政府支持下,共同推出了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平台与香港金管局CMU平台(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连接,内地香港相关机构只需单点接入平台,就可实现跨境基金销售的数据交换、次级登记托管和资金交收。平台经过多轮仿真测试,市场机构反应热烈,已经有60多家/次内地和香港机构作为管理人、总代理、销售机构、基金过户代理机构参加平台的测试。去年12月5日,平台正式上线。12月29日,华夏回报混合型证券基金通过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在香港市场成功销售。今年1月4日,香港行健宏扬中国基金通过基金互认平台在内地市场成功销售,标志着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成功双向开通。

  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是继2014年推出沪港通之后内地资本市场实施双向开放战略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发展。内地香港基金业业务运行规则存在差异,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有助于消除内地香港基金业务运作差异,在降低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参与机构业务成本的同时,更好地为内地香港基金投资者提供服务。另据香港证监会官员透露,“南下”和“北上”的互认基金申请都很活跃,目前已收到30多宗互认基金申请,批出的内地基金有20多只,其中包括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基金互认服务平台运作平稳顺畅。第一期顺利运作后,平台将探索对接更多的境外基金服务平台,支持内地基金管理人自建TA模式,支持香港互认基金深交所场内申赎及交易,优化跨境资金结算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