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深圳房价冰火两重天 或引发白领城际迁移

  • 发布时间:2016-01-09 08: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9日消息(记者贾国强)在中央促消费、去库存的总基调下,2015年房地产供需两端宽松政策频出,市场成交量价稳步回升。一线城市因人口、资源及财富持续集聚,各类需求旺盛,2015年在宽松政策助力下,改善性需求明显释放,加之多个高价位项目陆续入市,房价涨幅明显。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一线城市住宅价格绝对水平较高,大幅上涨17.20%。分城市来看,深圳、上海、北京同比上涨,其中深圳上涨38.65%,拉高了一线城市整体涨幅(17.20%),上海和北京分别上涨15.32%和9.17%;广州同比下跌,跌幅为2.35%。

  对于为何深圳涨幅很高而广州却小幅下跌,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深圳房价暴涨更多是源于短期购买力持续集聚后的急速释放, 2016年将温和上涨。广州因为产业链相对低端,吸引力不强,再加上广州佛山同城规划推进,购房需求流出。

  深圳是目前全国房价最高城市

  “从没见过房价涨的像今年这么猛,有一楼盘年初开盘一万多,现在都涨到5万多,涨了3倍。”一位在深圳工作10多年的肖桂芬(化名)女士对记者说:“这与楼市330新政有一定关系,二套房首付下调以后,深圳房价一天一个价。”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深圳价格上涨最为显著,2015年累计涨幅达38.65%,领涨全国,均价于10月突破4万元/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房价最高城市。

  “住宅市场供不应求、住房自有率低是深圳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也使深圳房价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分析师向记者分析:“但今年深圳房价暴涨更多是源于短期购买力持续集聚后的急速释放,互联网业和新兴金融业的迅速崛起,带动财富人群骤增。同时上半年资本市场的持续热潮也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市场购买力增强,同时改善性需求大幅释放,高端、中高端楼盘成为成交主力,带动深圳房价大幅上涨。”

  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对记者分析说:“从宏观层面而言,是有关部门连续的降准降息政策推动,这给楼市打了强心针;从近期原因来看,股市赚钱效应的减弱,使社会资金流向了楼市。深圳是移民城市,面向全国,土地供给有限,造成了供需的不平衡。另外,深圳比邻港澳,价格却并不高,不少香港居民到深圳买房。”

  对于未来深圳房价走势,中原地产认为,2015年深圳购买力严重透支,全年二手房价涨幅已超2009年。 美联物业预计,经过2015年一路飙升,2016年深圳住宅市场成交量走势或将稍显震荡,从2015年高位回落,预计一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下滑至少30%。房价上涨仍是一种难以动摇的市场特征,但相比2015年的暴涨,2016年无疑将温和很多。

  2016年广州房价均价会走高

  而同属于一线城市且区位距之较近的广州房价却呈相反走势,全年累计下跌2.35%,一方面是因为广州产业链相对低端,资金、人口等吸附力在一线城市中相对较弱,而且广佛同城规划逐步推进,部分购房需求流入佛山,致使广州购房需求不足;另一方面也受到结构因素影响,今年广州中心城区住宅供地有所减少,开发逐渐边缘化,从化、增城等边缘区域房价较低,拉低整体均价。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志浩称:“广州房价小幅下跌,主要是临近的佛山市放开了限购,又因房价才是广州的一半,吸引了不少广州人去当地买房。据了解,去年广州市成交了9万多套,而相邻的佛山市南海区成交了4万多套,这其中有不少是广州市民去购买的。”

  谈及2016年广州房价走势,邓志浩分析说,房产均价肯定会上涨的,但是会与各区的库存大小会有一定关系,如库存比较大的花都区等,或许还会有小幅下跌。

  对于广州房价的小幅下跌,对当地房企或许不好,但对潜在购房人群来说,不失是一个利好。一位今年从深圳跳槽到广州的白领夏志慧女士告诉记者:“深圳房价涨的太快,房租成本也水涨船高,来到广州之后,工资没有太大变化,房租等成本却降低了不少,能存住钱了,生活压力轻松了许多。”

  谈及广州深圳房价差别比较大,韩世同对记者说:“这或许会引发一些白领因不堪房价压力而选择到广州工作,这也能提高广州的购买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