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08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宇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作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重庆,将“传统贸易思维”转换成“电商思维”,根据电子商务“小批量、多批次、时效强”的特点,探索出一套既保证发货时效,又确保质量安全的监管模式。

  转变传统贸易思维让电商商品“进得来、放得快”

  近来,重庆以适合电商的“合格假定”理念为指导,探索放宽准入门槛、多方结果采信、监督抽查等新型监管手段,让电商产品“进得来,放得快”,验放效率大大提高,单日验放包裹已从最初的数千件提高到数十万件。

  “‘合格假定’理念是跨境电商监管模式的核心。”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说,以前对传统贸易执行的是“不合格假定”,即假定产品是不合格的,每批产品必须接受多项周期长、费用高的检测。而“合格假定”是假定商品是合格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让电商商品能顺利进入保税区,且验放速度更快。

  在“合格假定”理念的指导下,跨境电商的准入门槛得以放宽。施宗伟说,在传统贸易的监管中,企业的前置手续比较复杂,比如企业必须在境外注册,获得原产地证书和自由交易证明,与境外厂家签订总代理等。“跨境电商企业多是中小企业,很难达到如此高的门槛,现在我们只要求企业在境外注册。”

  同时,与传统贸易不同,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均予以采信。重庆西永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侯勇说,传统贸易监管中,监管部门不承认第三方检测报告。以奶粉为例,总共50多个检测项目,做一份检测报告要3个月左右,费用高达2万多元,且每批产品都必须做一份检测报告。“现在电商企业提供的国内外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均予以采信。”

  不仅如此,不同于传统贸易每批产品都要进行全项目检测,电商商品的检测频率和费用均大幅降低。据候勇介绍,电商商品首次进入保税区时必须做全项目检测,而此后入区的同款产品,只需对其个别关键指标进行检测。例如,进口奶粉的50多项指标中,只检测微生物、大肠杆菌等卫生指标,每批检测几个指标,在一段时间内将所有指标覆盖,因此检测时间从3个月缩短至1天,费用从2万多元减少至1000元左右。

  重庆本地跨境电商“西港全球购”总经理李文说,得益于监管模式的创新,发货周期与两年前相比大大缩短,过去最慢要15-20天,如今从发货到消费者收货,只需要2-5天。“消费者感受到跨境电商的便利后,我们的业务也越来越好。”

  事中事后严格监管让电商商品“管得住、可追溯”

  重庆将“一般贸易思维”转变成“电商思维”,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将严格的监管转移到事中事后,建立严格的风险监控机制和质量追溯机制,让电商产品既“进得来、放得快”又“管得住、可追溯”,至今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让消费者放心享受跨境电商带来的便利。

  记者近日在重庆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看到,100多家备案企业的名称、规模、法人代表、是否通过高风险能力验证等信息一目了然。不仅如此,平台上还能看到数千种已备案的电商商品信息。

  据介绍,跨境电商企业必须签署诚信承诺书,并进行备案。如要经营食品、化妆品等“高风险清单”内的商品,还需通过经营资质、风险管控、应急处理等六个方面的能力验证。另外,电商产品入保税区前也要备案,重庆还专门出台了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内的产品不得备案入区。

  与此同时,严格的质量追溯和风险监控,是跨境电商质量安全更有力的保障。目前,重庆拥有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安全风险监测综合服务平台。

  主持该平台研发的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主任王国民介绍,平台融合的商品信息都汇聚到“跨境电商溯源服务码”中,商家出货分拣时会贴到商品上,消费者可扫描二维码,获悉商品从境外采购到配送收货的全流程信息,也可以在平台上输入商品编码查询商品真伪,还能发起商品质量投诉。同时,平台还结合风险预警信息、质量投诉、顾客评价等,不定期扮演消费者对电商企业的商品进行购买,再进行质量安全验证,定期发布抽查结果,对相关商品和企业实施通报、预警和处置。

  这让消费者能放心享受跨境电商带来的便利。重庆市民吴志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资深“海淘迷”,但海淘经常买到假货。“现在通过跨境电商购物非常放心,我拿到商品就能查到全流程信息,我还经常购物前浏览一下风险预警信息,避免买到不安全的商品。”

  监管创新带动大发展宜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

  创新的监管模式营造出良好的投资环境,国内外大型电商企业纷纷落户重庆,重庆跨境电商也实现井喷式发展。然而,监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期盼,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支持跨境电商快速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蜜芽宝贝、万国优品、淘宝等大型电商企业陆续落户重庆。由此带来的是跨境电商的井喷式发展,来自重庆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重庆跨境电商进口货值达3.9亿元,是去年全年的6倍多。

  多名企业负责人表示,重庆监管模式的创新是他们落户的首要原因。蜜芽宝贝贸易部总经理刘荣庆说,重庆的监管模式既保证电商发货时效,又确保商品质量安全,有利于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然而,受访监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反映,目前跨境电商缺乏顶层设计的现状也带来一些问题。一方面,监管模式的创新缺乏法律保障。重庆机场检验检疫局局长彭坚等说,现行法律法规都是针对一般贸易制订的,而我国尚未出台专门针对电子商务的法律,因此放宽电商企业准入门槛、降低电商商品检测频率和费用等创新做法都缺乏法律保障。

  另一方面,企业担忧政策稳定性。李文、刘荣庆等企业负责人担忧,在缺乏顶层设计的情况下,每个试点城市的监管政策都是自行探索,如果政策突然改变,将给已投入巨资的企业造成损失。

  受访监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建议,国家层面宜加快电子商务立法进程,将各试点城市较为成熟的跨境电商监管模式予以推广。同时应制定相应的技术法规和行业服务标准,为统一执法尺度、规范市场行为、明确监管职责提供制度保障。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