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正确引导男孩 少年渴望关爱

  • 发布时间:2016-01-08 06:33:4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书评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孙珺

  《男孩的人生目标大不同》

  [美] 迈克尔·古里安 著

  沈捷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非洲有句俗语说出男孩和女孩的不同:“女孩知道自己的成长始于心——男孩却不行,他知道自己的成长得靠双手。”男孩大脑和生理上与女孩不同, 这些差异让男孩多了一个迫切需求——希望有人来引导他们经历丰富的情感体验。

  美国著名性别科学领域权威、教育家迈克尔·古里安在新书《男孩的人生目标大不同》中,用科学理论和大量实践案例从性别差异领域分析了男孩在生理、心理和大脑发育方面与女孩的差异,帮助男孩在生活中发展出他们的目标感、意义感和积极性。

  首先,男孩需要引导。相对于女孩子,男孩们更愿意付诸行动而不是用言语表达,所以男孩从口头交谈中习得他人经验的机会就少一些,其情感体验更多地基于自己的试错,这就导致他们做事会有更高的风险和失败率。但男孩无法通过语言交流获得的东西,可以在人际交往、辩论和角色培养中弥补。比如,父母、师长组织他们参加体育运动或成人礼,每一位指导者都会本能地帮男孩找到内心深处情感的庇护所,以及有目的地运用他们知觉的地方。

  其次,书中提到男孩如何从外部习得人生目标。他们需要父母、师长引导他们接触特定的计划、目标,让他们在其间感觉到自己的情感是有用的、有目标的和有意义的。

  再次,男孩女孩不同的应激反应也特别值得关注和引导。2007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马里奥·卡佩基回忆,小时候自己为了和其他男孩交朋友,进入了团伙,去痛殴其他孩子——其实,此举并不是“照料和结盟”的应激反应,而是一种“战斗或逃跑”反应。因为男孩们受到了一种与攻击性有关的青春期生物化学物质和肾上腺素的驱动。当他们没有得到所需的引导和帮助,无法寻找和发现一条适应社会的有价值的人生之路时,就会寻求相类似的方向和支持,甚至建立刺激、冒险的暴力群体。

  其实,不擅长表达的少年们渴望关爱,包括来自成年男人以及同辈中的年长男孩的关爱,因为这些人能够将他们带进一种人际关系中,在那里男孩会感觉到自己是社会、文明、家庭和社区里的一分子,而不是听任自己以原始冲动回应被社会排斥的痛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