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熔断是废是改引发讨论

  • 发布时间:2016-01-08 01:32:4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熔断,等于加速股灾的形成。”4天两次触发熔断后,昨天私募大佬但斌发出了业内最强音。其在微博中表示,金融市场最怕没有流动性,特别是高估严重的市场。熔断等于加速股灾的形成。

  “投机的市场,本来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熔断相当于叫停鼓声。没有流动性,对于金融机构是致命性的。”但斌说,一旦遇到大规模赎回,又卖不出,后果非常严重!

  但斌的担心也是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担忧。昨天,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就忧心忡忡地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四天两次触发熔断提前收盘,恐慌情绪蔓延后,最担心的就是引发基金赎回潮。

  “股灾的时候,我们做的流动性管理,一般是卖掉好出手的大盘蓝筹股来应对赎回压力。但现有机制下,一旦触发熔断,后续根本无法交易。”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在本就有10%涨跌幅的限制下,两档新增熔断如同增添了两台大水泵,将A股市场本就紧张的流动性瞬间抽干。

  而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在1月4日A股首日触及二次熔断后,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新实行的熔断机制。基金业也有高层出面向证监会反映,以期改进现有机制。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集体激辩熔断机制,他们普遍表示,熔断机制如果使用不当,只会助长恐慌。而证监会发言人1月5日也曾表示,熔断机制的完善不是一步到位,也没有统一做法,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他们建议取消

  邱晓华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股市再次被熔断,这项制度存在很大问题,名义上是防止股市大幅度波动,实际上是人为制造股灾。现实已经很明显,如果继续实施熔断机制,股灾还会不断。从稳定市场、保护投资者着想,应当暂缓实施熔断制度。

  王伟臣 私募基金投资经理

  熔断机制在我国证券市场羊群效应的背景下,不但起不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反而会助长涨跌,频繁引发市场地震。如果未来市场暴涨后,突然有利空出台,那么证券和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将全部即刻丧失。这样的市场大起大落,投资者如何参与?

  老艾 资深投资人

  在已有涨跌停制度的情况下,熔断所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无助于改变市场的自身走势。呼吁立即废除熔断机制,把自由交易的权利还给市场,让市场自己作出选择,这才符合管理层制定的减少行政干预,走向市场化的方向!

  他们建议改进

  邓海清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建议放宽熔断机制的触发线,至少要放宽到较少触发的波动幅度(例如7%第一次触发,9%第二次触发),否则就会降低市场流动性,干扰市场正常交易。长期来看,个股涨跌停板应当取消,熔断机制触发应当进一步放大到10%之上,才能最大程度兼顾市场流动性和避免市场失控。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熔断机制是让投资者有了更长的时间来思考,怎样在这个期间给他时间,能够在信息方面提供更加明确的信息,做出更加理性的判断、更好的决策,这样才能让熔断机制真正稳定市场,起到让投资者减少心理压力的作用。

  华泰证券

  从目前的结果看,熔断机制的反向作用很明显。A股实行双重机制,本意是好的,但结果却是加大了恐慌,空方能量容易集中式暴发,减振作用没有起到,加大了市场波动。因此,要么取消熔断,恢复原有模式,要么废除涨跌停制度,并且调大熔断比例。没有时间交投,只会加大恐慌。

  除了熔断,还有什么?

  尚振宁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

  人民币贬值速度近期有所加快,周三贬值幅度较大,超出市场预期,增加了大家对资本流出的担忧,对股市也造成了冲击。

  富国基金

  相比第一次熔断,昨天的熔断让投资者明显开始恐慌。我们认为,A股下跌最核心的原因在于汇率的阶梯式贬值,引发市场开盘大跌。不过,本周的两次熔断和2015年的股灾有根本不同,目前,存量的博弈资金仍然在场,两次熔断风险释放后,投资者已不用恐慌。

  融通基金

  昨天股市大跌的导火索是人民币连续贬值,引发A股大幅低开。熔断机制触发纯粹是因市场情绪的扰动,只需情绪稳定,A股会企稳回升。超跌也打开了后续反弹空间,特别是优质标的的买入机会。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