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隧道口架桥的模块化钢板轨枕”获国家专利

  • 发布时间:2016-01-08 01:31: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日前,据国家专利局透露,由中铁四局研发的“一种隧道口架桥的模块化钢板轨枕”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权期限为10年。

  据了解,由中铁四局八分公司承建的织毕铁路,沿线桥隧比重达80%,大多为单线桥隧相连,桥梁为2101型T梁结构,隧道洞口与桥台胸墙间距较短,洞口场地空间狭窄,为此,该公司开展了“隧道洞口架设铁路T梁架桥机改造及施工技术研究”科研课题攻关,研发了“一种隧道口架桥的模块化钢板轨枕”,并向国家专利局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该型轨枕接头采用L型错接方式,实现了轨道无缝隙对接,减少了架桥机运行的冲击荷载,提高了施工作业的安全,钢板枕有效地降低轨面高度,释放了洞内空间;首次采用过渡楔形钢板枕,实现标准轨排与钢板枕的大落差连接,保证了轨道的平顺。

  该项技术的特点是组装方便,有效降低架桥机的高度,强度刚度大,满足架桥机在隧道和桥梁相连的丘陵地带正常架设铁路T梁要求,并成功实现钢板轨枕重复利用,已在织毕、宇松、张唐和瑞九等铁路项目隧道口架设铁路T梁中得到了推广应用,弥补了国内外空白,市场前景广阔。

  (向小国 舒郁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