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产能、去库存等将成中国2016年土地政策重点

  • 发布时间:2016-01-07 21: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庞无忌)2016年中国土地政策将重点围绕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防风险等方向。

  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7日在2016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国土资源系统要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找准接口、全力攻坚。

  关于去产能。姜大明说,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当务之急是处置“僵尸企业”。国土资源部门要在政府领导下,制定配套政策,盘活企业存量土地,促进“僵尸企业”分类有序处置,稳妥安置分流下岗职工。当前,要以煤炭、钢铁行业为重点,加快去产能步伐。国务院决定,三年内对煤炭、钢铁新上项目,一律不得核准、备案,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把土地供应关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

  关于去库存。姜大明强调,要综合考虑房地产去库存和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实施有保有压的用地政策。

  关于降成本。姜大明称,要深入研究降低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用地成本问题。合理确定地价水平,防止企业用地价格过快上涨、加重企业用地成本。创新企业用地模式,鼓励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出让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对利用存量土地、荒废地开展技术改造项目的企业,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关于补短板。姜大明透露,从今年起,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继续专项安排,指标由每年300亩增加到600亩;易地扶贫搬迁,允许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使用。

  关于防风险。姜大明表示,国土资源领域风险比较集中,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和违规土地抵押处置,可能诱发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征地拆迁工作如不到位,可能引发群众上访甚至发生群体性事件;重大地质灾害频繁出现,资源过度开发导致生态灾难的可能性也在增大。必须加强风险源调查研判,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