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共和党声讨控枪新政 得州呛声奥巴马“有种来拿”

  • 发布时间:2016-01-07 08: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欢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泪洒白宫,动用总统行政令颁布一系列新的控枪措施。然而此举遭到共和党人的大肆批评,新年刚刚允许公开持枪的得克萨斯州更是激烈反弹,州长呛声奥巴马“有种来拿”。

  奥巴马此次绕过国会颁布严格控枪行政措施,加强和扩大枪支买卖的背景审查,目的是减少枪支暴力,遏制在美国社区已成为常态的枪击、杀人和自杀事件。

  随着枪支暴力事件频发,美国民众要求加强枪支管制的呼声不断,但主导国会的共和党人与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人在这个问题上分歧严重,控枪阻力仍十分强大。

  共和党人对总统这次宣布的措施做出了激烈且愤怒的反应,称奥巴马完全无视宪法第二修正案,又一次超越了自己的职权范围。

  众议院议议长保罗·瑞安称奥巴马的方案是“行政部门越权到了危险程度”,称总统“至少是颠覆了立法部门的权威,而且有可能推翻立法部门的意志”。

  众议院法规委员会主席佩泰·塞欣斯通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作为全国步枪协会和得州步枪协会终身会员,我总是积极捍卫宪法赋予我们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并将对总统侵蚀国家法律的专横主张进行对抗。”

  在控枪问题成为总统选战焦点的当下,不少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猛烈炮轰奥巴马的新规。

  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称,奥巴马的新措施“是对宪法第二修正案的践踏,是从守法公民那里夺走权利,它显然错误且危险”。佛州参议员卢比奥在新的竞选广告上写着“奥巴马的计划是‘拿走我们的枪’”。得州参议员克鲁兹称这些行政令不值得印在报纸上,他通过社交网站表示将利用行政权力实施枪支销售的新限制。

  领跑共和党阵营的特朗普4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奥巴马的方案是朝着进一步限制枪支拥有者的权利迈出的第一步,“很快你就无法获得枪支了”。

  就在奥巴马呼吁控枪的同时,得克萨斯州公开持枪法案2016年1月1日起生效。在新规下,这个全美拥枪最多州有持枪证的居民,可将手枪放在枪套里挎在肩上、或像西部牛仔一样别在腰间出入公共场所。警方也无权对任何公开携枪者进行盘查,以确定对方是否拥有合法执照。

  得州共和党州长雅博特5日发表声明说,“尽管总统再次诉诸单方面的行政措施践踏人权法案、尝试破坏我们的自由,得州将采取一切行动保护守法公民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权利。”

  雅博特还在推特上贴文挑战奥巴马的限枪举措,“奥巴马要更严格控枪。我的回答?‘有种来拿(Come and Take It)!’”他借用的是1778年美国独立战争莫里斯堡之役的著名爱国口号,当时以志愿民兵为主的美国人打败了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英军。让这句口号更为世人熟知的是1835年打响了得克萨斯州独立革命第一枪的冈萨雷斯之战。雅博特还特意贴出当时美国军人旗帜的图案,上方是象征得州的一颗孤星,中间是一门加农炮,下方是“有种来拿”的醒目词语。(记者王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