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通租赁助力东莞“机器换人”

  • 发布时间:2016-01-06 22:18:1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广东融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与大连机床集团(东莞)科技孵化有限公司以3C行业高端设备“高速钻攻中心”为标的物,开展了总额为5800万元的融资租赁业务。

  融通租赁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项目是东莞“机器换人”政策颁布以来最大一笔融资租赁项目。该项目租赁期限3年,在租赁期内,融通租赁拥有高速钻攻中心的所有权,东莞科技孵化基地则继续保持对该部分机器设备的管理权和运营权,并按月向融通租赁支付租金。

  融通租赁公司是东莞第一家国有控股的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并计划于今年增资至20亿元。依托东莞控股强大的股东背景与资金平台优势,融通租赁围绕高速公路、港口码头、新能源公交车、“机器换人”等方向拓展市场,目前租赁业务规模达到25亿元。

  大连机床集团(东莞)科技孵化有限公司是由大连机床集团联合谢岗镇政府、武汉华中数控和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共同投资建设的市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投产后将成为以3C行业高端设备高速钻攻中心为主要加工设备的智能生产线。

  东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专门设立了“东莞市省市共建发展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专项资金”,将继续推动融资租赁发挥在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中的功能和作用,解决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过程中的资金压力,助力东莞产业结构升级调整。

  链接

  “机器换人”代价不菲

  浙江制造业人均劳动报酬从2010年的2.4万元/年增加到2014年的4.8万元/年,年均增长高达25%。

  然而,事实上,一道现实难题横亘在“机器换人”的推进过程,那就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投资大、融资难问题,由此他们连呼“换不起”。

  据测算,以机械加工工业为例,一条简单生产线的工业自动化改造成本约为200万至300万元,平均成本回收期为2~3年,但由于中小企业普遍流动资金偏少,一次性支出高昂的技术改造费用难以承受。

  融资难就更不用说了,在经济下行大环境下,中小企业由于缺乏有效抵押物、抗风险能力较弱等原因,融资渠道较窄且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主,与企业技改投资项目回收期不匹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