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减持新规未出上市公司自动延期

  • 发布时间:2016-01-06 15:32:1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2016年一开局,在A股熔断机制生效后,投资者就尝到了熔断带来的恐慌。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日将公布规范减持新规,防止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而一批上市公司也相当配合,在证监会对减持没有新的规则出台前,近日自发做出延长锁定期的承诺。

  一批公司自动延长

  从相关公告来看,世纪华通成为A股首家控股股东发布不减持承诺的上市公司,该公司公告称,接控股股东华通控股承诺将限售期延长一年的承诺,即将本该在今年1月8日进入可流通的股票自愿再锁一年。

  而龙星化工的大股东则是将占公司总股本15%的股权转让给基金专户,对这部分股票作出延长半年锁定期的承诺。而大股东实际持有的股票占比达到28.88%,所以仅有一半多一点的股票进行了延长锁定期的处理。

  而海兰信的延长更是有着一笔交易在后:上市公司以股份收购实际控制人持有的其他资产,所以实际控制人承诺在交易完成后的12个月内不减持此前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

  紧跟前日三家公司自动延长锁定期后,昨日又有5家公司在午间发布自动延长锁定期的公告,其中海伦哲金达威美欣达承诺延长一年,网宿科技永利股份承诺延长半年。

  昨晚又有一批公司发布类似公告,其中迎驾贡酒齐星铁塔千山药机上海绿新等承诺延长一年,通鼎互联光环新网聚飞光电神农基因海源机械承诺延长半年。

  减持需求其实不大

  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2015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18号文,规定自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证监会同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证监会将另行规定。

  不过,在元旦节后,随着注册制的推出,证监会并没有对上述人员的减持做出新规,这令市场解读为冻结半年的减持将蜂拥而出,市场上将出现巨额的减持潮。从数量上计算,这部分股票的数量高达1万亿股,如果按每股15元计算,也将需要15万亿元的现金承接。

  对此,昨日一大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虽然大股东持有的流通股市值不小,但是并不是都有减持需求。从近年来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了,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金额只占总流通市值的0.7%。证监会的新闻发言人还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述人员减持的规定,对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比例进行限制。

  对此,不少股民依旧担心,限制减持不过是权宜之计,一旦市场走高,上述人员还是会有减持冲动。而且不管通过哪种方式减持,都是需要资金去承接的,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股票供过于求,在退市制度没有明确的情况下,注册制与新三板的转板以及战略板的推出都令投资者担心股票供应失控。证监会真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当严格退市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并注销股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