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昆明集中会办制度破解项目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1-06 08:29:32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雁群) “政府的效率高一点,企业的效益就会好一点。”从2015年11月4日起,昆明市针对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项目问题清单、部门责任清单、时限办理要求,通过“日会办”和“周会办”制度,一个多月时间取得了立竿见影的实效。

  通过日会办会和周会办会,截至2015年12月29日,昆明市政府共会办项目236个,协调解决问题375个。项目涉及交通运输、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工业产业建设、保障住房建设、医院及学校建设、河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闲置土地项目、新能源建设项目、水库建设等方面。11月4日,市政府办公厅同时印发了《关于建立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两份文件,提出通过投资项目协调会会办,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具体问题,促进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对停滞未动的项目逐一激活,使项目活起来,让企业动起来,确保四季度完成1000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半月督查,月度约谈,年底考核”的督查问责机制被明确写入文件。

  “直接说,这问题能解决吗?啥时候能解决?”在项目会办会上,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直指关键问题,询问相关单位负责人,能办理的直接明确解决时限,暂不能办理的,相关部门必须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方案。“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没想到有这么高的效率,项目存在的3个问题都得到了一一答复。”西山区201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承建方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存在限价房销售政策不确定等3个问题,在会上均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相关部门也会予以跟踪督办。

  “当然,并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在每一次的日会办上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这时候,就要把‘疑难项目’提交给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常务副市长牵头召开的周会办会上再次进行会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

  昆玉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滇南指挥部党委书记王家平已不止一次参加类似的会议,但他感受到了和以往不一样的地方:力度更大,效率更高,解决问题更直接。

  在已办结事项中,万彩城商改住调整问题、严家山车辆段公共租赁住房违法用地问题、地铁三号线西昌路C出入口征地拆迁问题等都可以说是难啃的“硬骨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征地拆迁往往难度最大,地铁3号线西昌路C出入口征地拆迁遗留问题由来已久,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对3号线按时通车有着重要意义。”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项目推进会办制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全昆明市投资运行呈现了一些新亮点和积极变化。数据显示,2015年1至10月,全市固定投资增速为2.2%;11月,推行会办制以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左右,比前十月加快了5.8个百分点。建设项目得到扎实稳步推进,地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速,对投资的支撑作用正在显现。

  目前,昆明的项目会办已呈常态化,一场致力于“政府提效率、企业增效益”的攻坚战已然打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