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我们吃了多少谣言?攒了多少营养常识?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0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食今不昧》是本报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公众微信号。2015年的儿童节,我们食今不昧跟大家正式说了hello,一路走下来,认识了很多真诚的朋友,感谢所有的关注和陪伴,总感觉关注食品安全的人都有着一份侠肝义胆。

  十年前,因为营养学家于若木前辈的希望,本报开始了追求饮食主义的道路,多年来收获圈内的好评和专家的信任。如今,我们又多了个平台跟大家说话,也注入了更多的期待,我们野心不小,担子也不轻。

  野心在于,我们希望可以做最靠谱的食品安全和营养传播者,担子里面装的,是沉甸甸的信任和期待。如何用最较真的态度发出最权威的声音?唯有时间和广大的民众能够见证我们的成长。

  这一年,食品圈依然并不太平,先看看我们吃了多少谣言。

  肯德基用的是六个翅膀八条腿的鸡? 谣言

  儿童乳饮料因为含有肉毒杆菌会导致白血病? 谣言

  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雪碧加泡面等于胃里喷泉? 谣言

  一根羊肉串等于50根香烟? 谣言

  白巧克力不是巧克力,里面都是油? 谣言

  微波炉破坏食物营养成分,长此以往导致生癌? 谣言

  蛋黄会增加胆固醇所以不能吃? 谣言

  豆浆会导致女性乳腺癌? 谣言

  玛卡能壮阳?韭菜能壮阳? 谣言

  碱性大米可以改善酸性体质? 谣言

  食物真的会相克? 谣言

  这只是我们辟谣中的一部分,很多甚至是多年的谣言,只是换了个马甲。毕竟我们总是习惯对有威胁性的信息大声疾呼广而告之,而对于澄清的话语和科普的信息,选择独自长知识和习惯性屏蔽。所以如何做更靠谱、更好玩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的传播,也是我们新一年不断思考的方向。

  除了对付谣言,营养指南和食品科学知识也不能少,要不然怎么兑现“关注就是关心”的诺言呢?

  这一年,我们发布过的指南有好玩的趣味百科:

  继酸甜苦咸鲜之后发现的第六种味道是什么?一眼看穿营养成分表的心机?实验室里的黄金地鼠们遭遇了什么?螃蟹为什么八条腿?二锅头为什么不叫三锅头?感恩节为什么吃火鸡?学营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还有减肥和低糖低盐的至尊解读宝典:

  减肥的真正节奏应该是:动次打次神奇酵素并没有那么神奇别被非油炸骗了,比如非油炸腰果减肥可以靠瘦子传染?不吃主食能减肥?吃糖一定会胖么?升糖慢的食物有哪些?一张GI表,你值得拥有靡不有盐,鲜克有度……

  更重要的是一大堆比补品更管用的营养指南:

  陪你长大篇

  孕妇的四道菜,营养备孕知识,怎样应对“一孕傻三年”?三类产妇你们宝宝的肠道要留神,新版婴幼儿喂养指南(0-6个月)、新版婴幼儿喂养指南(7-24个月)喂饭模式要升级,宝宝的体重是大事儿,孩子需补锌,滥补风险大。

  陪你变老篇

  老年人矿物质食补表、老年人维生素食补表、长寿真的有秘密、长寿榜样学营养。

  只为关心篇

  十条建议,让肿瘤君滚蛋!牙齿不健康的童鞋请举手!如何选月饼?如何选粽子?如何告别盒饭脸?一个人的营养餐怎么吃?

  吸烟的人要多晒太阳?如何科学对抗雾霾?

  吃了这么多谣言,攒了这么多营养知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能兜里知识满满的走进了2016呢?不过也别担心,未来,我们食今不昧还会继续每周定期骚扰大家,直到百姓每个人都成了食品专家,逼得奸商遁形,惹的他人赞叹。

  文/张艳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