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夕阳红天团”狂舞,国家队出动?

  • 发布时间:2016-01-06 01:29:3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A股来来回回地虐,终于把股民们虐成了高段位的段子手。周一A股指数熔断机制刚实施,就玩了一把“公测”,沪深300指数连续触发5%和7%的熔断点并提前收盘。昨天早盘,沪深两市在前一交易日的暴跌惯性下大幅低开,沪指开盘跌3.02%,沪深300开盘跌2.50%。小散一阵心惊肉跳,“真的要提前收工?”

  关键时刻,“夕阳红天团”——煤炭、银行、钢铁被迅猛拉升,沪深300指数率先翻红,沪指跟随翻红。不过,创业板仍然表现弱势,午前两市维持震荡。午后开盘,两市持续走低并在14点后加速下跌,大幅跳水,沪指盘中跌逾3%,创业板盘中跌超6%; 此时抄底资金逐渐流入,同时权重股带领两市迅速回升,临近收盘两市跌幅收窄。

  截至收盘,沪指报3287.71点,跌8.55点,跌0.26%; 深指报11468.06点,跌157.98点,跌1.36%;创业板报2416.73点,跌74.52点,跌2.99%。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284.17亿元,深市成交4831.24亿元,两市共成交8115.41亿元。个股方面,两市近80只个股涨停,近50只个股跌停。

  大盘来了个深V逆转,除了开盘前证监会安抚市场将约束大股东减持外,市场也在猜测,国家队在入场护市。

  从盘面上来看,大盘似乎已企稳,但A股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开年行情,对小散造成的万点伤害难以消除。“大盘跳水,我的股一马当先,大盘反弹,我的股纹丝不动,大盘再跳水,我的股又要挺身而出”,A股,你考虑过小散钱包的感受吗?

  另一方面,连人家国外投行高盛也说了,新年第一天下跌通常意味着整个全年行情都不好。过去15年中A股出现这种情况时,平均而言,沪深300指数1月份下跌5%、1季度下跌4%、全年刚好持平(0%)。

  小散内心虽然是鄙视的,“原来大行也如小散般,判断后市也是看K线啊”,但对A股的间歇性发作也是心有余悸。

  所以,即便市场短期内有反弹,也请大家控制好仓位、控制好仓位、控制好仓位。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连线

  董秘否认收到“不得减持”通知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周一,A股首次触发熔断机制。当日即有市场消息称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在监管新规出台前不得减持。《金证券》记者昨日连线沪深两市多家上市公司董秘,均否认收到相关通知。

  昨日A股暴跌,首次触发熔断机制。而即将到来的万亿解禁潮被认为是此番暴跌的直接元凶。

  2015年7月8日,监管部门为维护市场稳定,对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高管实施了减持禁令,而禁令的到期时间正是2016年1月8日。

  根据机构测算,符合减持禁令到期的股份和新近达到解禁要求的股份加在一起,1月份市场整体解禁规模在万亿元以上。

  《金证券》 记者注意到,仅2016年首周(1月4日至8日)两市就有34家公司共计92.68亿限售股达到解禁上市流通条件,解禁市值达950亿元。

  其中,兴业银行在1月7日将有28.73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解禁市值490.37亿元。为本周沪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粤电力A在1月4日有18.93亿限售股解禁上市,解禁市值达139.16亿元,为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

  有市场消息称,证监会非正式通过交易所通知上市公司,在证监会公布减持新规之前,即使1月8日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时,大股东仍然需要遵守相关禁令不得减持,直至新规公布; 还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公告,延长控股股东的限售承诺。

  《金证券》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沪深两市多家上市公司董秘,均否认收到证监会或交易所要求“新规出来前大股东不得减持”的通知。

  综合各家上市公司董秘说法,交易所只要求他们进一步做好信披工作,暂时未提及大股东减持相关事宜。

  江苏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监管层很早就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等不影响二级市场的方式来减持,“监管层关于制定大股东减持新规,应该仍然是围绕减持渠道、减持频率等方面来,不可能继续一刀切禁止。”

  浙江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则表示,万亿解禁只是理论上的。“我不否认有上市公司大股东着急抛券,但相信更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属于正常范围的减持。”他希望投资者能冷静看待大股东减持和解禁潮到来。

  ◆链接

  上市公司开启护盘模式

  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遭遇二次熔断,沪指下跌6.85%,千股跌停重现。而市场波动同时,又见上市公司大股东以不减持承诺、延长限售、增持等方式,参与稳定股市行动。

  世纪华通成为A股首家于1月8日减持禁令到期前,控股股东发布不减持承诺的上市公司。龙星化工海兰信同日亦公告实际控制人将追加限售承诺。5日一早,天银机电达实智能三花股份太阳纸业四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加锁”公告。午间,又有海伦哲美欣达金达威、永利带业、网宿科技等五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晚间,海源机械聚飞光电神农基因齐星铁塔通鼎互联等上市公司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减持。

  此外,广汽集团晋亿实业中牧股份浙报传媒天宸股份奥特佳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增持股份公告,护盘决心可见一斑。 上证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