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京津地区一年造林百万亩 绿色长城助力京津冀生态支撑区

  • 发布时间:2016-01-05 18:13: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雷杰 曹国厂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廊坊春季造林41万多亩,秋冬季造林面积超过17万亩,全年造林面积超过58万亩。”河北廊坊市林业部门负责人说。

  自2014年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的目标以来,经过2年植树造林,环京津地区的廊坊已营造出超百万亩林地,一道绿色屏障出现在京畿之地。

  环绕京津的河北是京津冀区域的生态支撑区。然而,长期以来,河北“缺林少绿”,森林覆盖率和人均森林面积在全国排位落后。河北森林资源分布也极不均衡,主要集中在燕山等山区,其中承德市森林面积约占全省44%。一些平原地区、道路两侧和城镇、村庄周边树木少,绿化标准低,人居生态环境差。80多个县(市、区)森林覆盖率不到10%。

  京津冀协同发展将生态作为率先突破的3大领域之一。为此,河北启动“绿色河北”攻坚工程,提出每年造林绿化420万亩,到2020年全省森林面积增加到98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5%以上。河北2015年出台《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工程规划》,提出在保定、廊坊和沧州平原区环京津的47个县(市、区)植树造林,在京津冀核心区域竖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河北在全省高铁、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通道两侧大力植树造林,建成了“绿色廊道”3800公里;在环村道路、沟渠、街道两侧、庭院等处造林增绿,完成村庄绿化27万多亩。一些城市和县城周边建起了数千亩的森林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全年共新增城市绿地4000多公顷。

  截至目前,环京津地区已完成造林100万亩,初步建起了一道环绕京津的“绿色长城”。

  河北还在生态较为脆弱的承德、张家口等地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建设。其中,张承地区完成了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目前,河北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1%。

  2016年,河北将继续实施“绿色河北”攻坚工程,推进太行山绿化、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矿山绿化等生态工程,全年完成造林绿化420万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