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沧口岸再次进口成品柴油

  • 发布时间:2016-01-05 08:29:18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沈军 记者 李晓平)昨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千池轮”满载近2万7千吨0号车用柴油停靠海沧博坦码头,标志着自2008年以来一度停顿的成品油进口再次启动。此次成品柴油的进口方为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此次是该公司进口的首批车用柴油,后续还将陆续长期进口。

  柴油是轻质石油产品,与汽油相比,柴油能量密度高,燃油消耗率低,且不像汽油燃烧会产生有毒气体,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的环保特性。但是国内柴油品质不够好,主要问题在于十六烷值不够高,燃烧性不好;硫含量过高,会损害发动机零部件,增加尾气污染;多环芳香烃过多,易结焦积碳。据了解,此次进口的0号车用柴油为符合国Ⅴ标准的高品质柴油,其中硫含量小于10mg/kg,远远低于国Ⅲ国Ⅳ标准,环保性更好。

  多年来,我国为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油品质量升级速度不断加快。去年,国务院第90次常务会议上作出的关于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有关情况的决定,将2016年1月起供应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含乙醇汽油调和组分油)的区域,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城市,扩大到东部地区11个省市。此次中海油进口国Ⅴ车用柴油,是抓住市场需求,缓解国内生产压力的重要举措。

  【同步】

  成品油价将完全市场化

  昨日,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首次被国家发改委提上议程,并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是在1月4日刊发的《学习时报》上做出以上表述的。

  分析认为,成品油完全市场化意味着定价机制不再需要发改委统一定价,完全由市场供需来决定。这有点类似美国的成品油市场。(据澎湃新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