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展望2016年,国际金价路在何方?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年末美联储宣布加息,尽管投资者此前已有预期,这一决定公布后国际黄金市场电子盘交易仍作出较为强烈的回应。2015年国际金价连续第三年收跌。展望2016年,国际金价是否会迎来利空出尽的触底反弹行情?对此,业内人士并不乐观。

  以大宗商品交易见长的高盛集团预计,未来12个月金价将在1000美元/盎司的水平运行。低通胀以及美国步入加息通道是其看跌金价的主要考量。曾准确预测2013年金价暴跌的高盛集团杰弗里·柯里表示,对金价来说,最糟糕的时刻还在后面。他认为金价会跌破1000美元重要心理关口,而且会在低位运行相当长的时间。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花旗、JP摩根、兴业以及荷兰银行等众多国际著名投资银行,他们大都认为,2016年一季度金价将跌破1000美元,而全年均价也会比2015年进一步走低,荷兰银行甚至判断2016年四季度金价可能低至800美元的水平。当然以汇丰银行为代表的一些机构持不同看法,他们预期2016年金价会触底反弹,但汇丰的分析师也认为金价在反弹前可能会跌破1000美元大关。

  从影响黄金市场运行的诸多要素来看,2015年左右金价走势的主要因素依次是美、欧货币政策的变化及预期带来的美元大幅升值;全球性低通胀;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黄金实物需求不振;地缘政治风险事件频发等。显然前两个因素是造成金价屡创近六年新低的决定性原因。

  展望2016年,上述因素中除了美国加息进程对美元的影响外,其他部分相比2015年不太可能发生明显的变化。也就是说,从基本面分析未来一年金价下行的压力仍会大于其上涨的动力。

  

  但有观点指出,在美联储加息的历史上,不乏金价上涨的先例,最近一次就是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的两年间美国央行17次加息,而这段时间国际金价从400美元的水平涨到了700美元以上。

  持这种看法的人们忽略了金价上涨最重要的推手——通货膨胀,而上一轮美联储升息与现在所处的通胀水平有着天壤之别。2004年至2006年美国的加息周期是伴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通货膨胀快速抬头的大环境进行的,而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多年罕见的低点,很多国家甚至还在为对抗通货紧缩的威胁而努力。

  密歇根大学数量经济学研究会最新公布的年度报告预测,到2017年,美国的核心消费价格(去除食品和能源因素的价格)指数涨幅都不会超过2%。

  不同于以往,美联储开启的新一轮升息进程不是为应对高通胀,而是逐步回归金融危机前的货币政策常态。这无疑意味着支持金价上涨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远去。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金价两次最为陡峭的上涨行情一次出现在1979-1980年期间,当时金价在大约一年时间里从200美元涨到了850美元,另一次就是从2004年的400美元涨到2011年1900美元。

  两轮金价的暴涨有着极其相似的背景:即油价持续大幅上扬带动了全球性的高通胀,同时伴随有全球性重大危机的发生;所不同的是后一轮金价上涨出现了新的推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动印钞机,大规模实施货币宽松,这也是黄金市场在2007年创下历史新高后,并未跟随原油等大宗商品同步回落,反而继续上涨了一倍多的关键所在。

  

  既然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就让我们来看看,上个世纪80年代金价经历暴涨后发生了什么,这或许对人们有着不一样的启示。1980年1月金价创下850美元历史高点后,开始迅速下跌,到1982年年中跌至接近300美元价位逐步企稳,而在此后长达22年的时间里,金价基本在300美元至400美元的区间运行,其间最低时,金价较前期历史高点一度下跌了近70%。

  短期来看,在美联储宣布结束本轮加息前,黄金市场预计还要经历一段艰难的时刻。这一点从16日美国央行宣布加息后,股票市场大涨,黄金电子盘交易价格回落中可见一斑。(记者邵莉,编辑曹筱凡、刘云非,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