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罗湖重拳出击全面清拆违法乱搭建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32: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岁末年初,正值人员流动高峰期,为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减少杜绝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近期,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和城市管理部门按照市政府和市查违办的工作要求,联合各街道办在辖区内开展针对违法乱搭建的全面清理拆除行动,同时对各类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

  违法乱搭建现已成为城市顽疾,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和质量,同时带来诸多安全隐患。此次,罗湖区继续重拳出击,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与清理拆除违法乱搭建相结合,加大对危险地带、重点区域的清理管控,严格查处和整治违法乱搭建行为。

  除对建成区开展全面梳理清查外,罗湖区清拆违法乱搭建行动重点对辖区危险边坡、山脚下、垃圾填埋场、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水源保护区、高压走廊等区域进行全面网格化清查,对违法乱搭建“发现一处、查处一处、依法拆除一处”,不留死角。同时,加强日常巡查监控,巩固清理成果,确保城市安全。

  截至昨日,罗湖区十个街道共清理拆除各类违法乱搭建55处,拆除建筑面积达1720平方米,其中涉及边坡安全隐患的乱搭建9处,涉及水源保护区的乱搭建10处。同时,还对辖区内唯一一处下坪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全面安全生产检查。

  做法一: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合力推进清拆整治行动

  安全无小事,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辖区居民的切身利益。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由区政府对全区清理违法乱搭建工作负总责,各级规划土地监察和城管执法部门具体落实。全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同时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此次违法乱搭建清拆整治工作,还将被纳入区级查违工作共同责任考核范围。

  清拆行动中,全区各街道办事处均由“一把手”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落实党政同责成为常态。如南湖街道在清拆整治建筑物楼顶乱搭建中,有的违法当事人自认为面积不大,又处于城市边角地带,“影响不大,却也被纳入清拆之列”,对抗情绪十分激烈,并采取拒不开门等方式,不予配合。为打破僵持局面,该街道“一把手”亲自上门作工作,并协调社区民警、工作站等部门合力推动,最终顺利完成清拆工作。

  做法二:落实巡查台账体系,建立群防群治机制

  在罗湖区东晓街道,由于地处“二线插花地”,城中村房屋多、外来人口多、边坡多。为确保清拆违法乱搭建有效,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该街道建立了严格的日常巡查制度,确保及时发现乱搭建问题。街道执法队坚持每日必巡制度,发现情况即时制止、及时汇报,对新发现的乱搭建逐一录入巡查档案,详细记录巡查情况及拍照存档备查,并制定清拆计划和时间表。街道执法人员在节假日巡查力度也不间断,做到勤巡查、早汇报,对于新发现的乱搭建苗头,立刻在萌芽阶段及时予以制止清拆。

  同时,东晓街道还充分发挥社区工作站前沿作用,利用社区工作站地域熟、人脉熟、工作方法灵活等特点,让工作站工作人员坚持每天到社区巡查,深入辖区各个角落,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与预防,发现乱搭建立即向执法队报告,尽可能将其消除在萌芽之中。此外,街道执法队还加强与辖区单位及小区管理处的沟通联系。要求小区管理处全面掌握管辖区内违法乱搭建情况,建立定期向街道办汇报的报告制度,做好动态管理工作,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早消除隐患。

  做法三:加大安全法制宣传,鼓励居民积极举报反映

  在罗湖区笋岗街道,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不少辖区居民安全法制意识较为淡薄,如认为自家加盖楼层或搭盖阳台等搭建行为属于自己的私事,并非违法行为,“公家”无权干涉,致使在清拆执法过程中时有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对此,该街道在城中村较为集中的笋岗、田心等5个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和规划土地法制专项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着重向居民讲解违法乱搭建未经合法审批,质量确实堪忧,极易会造成人员、财产的伤亡和损失,使得安全和法律意识在辖区基层深入人心。

  此外,该街道充分发挥辖区热心居民的积极作用,对长期以来关注辖区安全问题以及多次向街道执法部门举报反映违法乱搭建的热心居民予以表彰和嘉奖,并聘请他们作为社会监督员,充分调动起辖区基层深入开展清拆违法乱搭建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积极性。(陈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