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潘基文敦促沙特和伊朗避免局势激化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2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联合国1月4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4日说,秘书长潘基文敦促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避免可能激化两国及地区局势的任何举动,联合国特使也将赴该地区评估局势。

  迪雅里克在例行发布会上说,潘基文3日和4日分别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和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通电话。通话中,潘基文谴责沙特驻伊朗大使馆遭冲击事件,呼吁伊朗采取措施保护外交机构,潘基文对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深表担忧。

  迪雅里克说,潘基文敦促双方避免可能进一步激化两国及地区局势的任何举动,强调为了地区等利益考虑,两国应继续保持建设性努力。

  迪雅里克说,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正赶赴沙特首都利雅得,本周晚些时候他还打算访问伊朗。德米斯图拉访问期间将评估沙特、伊朗断交等局势发展对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影响。德米斯图拉表示,必须确保此事不会引发地区局势恶化的后果。迪雅里克说,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也将赶赴该地区。

  沙特司法机关2日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强烈抗议。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