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原料中国生产 史密斯菲尔德启动“中国计划”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国企业在进行全球化经济活动时,实行本土化战略越来越被置于重要位置,而随着国内企业的崛起,及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国内企业不仅要走出国门,而且还要将国际舞台上的战果带入国内市场,实现国际与本土的互联互动。不论是跨国企业的本土化,还是国内企业主导下的外国品牌本土化,在中国水土上的适应程度却不尽相同。而不同的本土化效果,反映的则是不同行业所独有的特点和消费特点。这也让企业们明白,并不是所有外来的和尚都会念经,如何把脉消费需求、做好因地制宜是洋品牌们的最大挑战。

  自2013年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之一的史密斯菲尔德之后,万洲国际对于该公司的部署也停留在向中国出口原料上,然而就在2015年末,万洲国际宣布将投资建厂,在中国生产史密斯菲尔德品牌的猪肉制品。与国内其他肉制品企业向国内直接进口国外产品的做法不同,万洲国际此次将生产也转移到了中国市场,一系列行为被业内解读为史密斯菲尔德的“中国计划”已经启动。然而相较于消费者习惯的进口产品,史密斯菲尔德品牌认知度较低,再加上“中国制造”的标签,让史密斯菲尔德产品市场反响有了更多不确定。

  中国建厂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双汇在郑州耗资8亿元建设的美式工厂正式投产,据了解,这是双汇实施国际化战略以来在国内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工厂预计日产美式肉制品100吨,双汇方面还透露,新工厂的产品原料均来自史密斯菲尔德,并采用美国的工艺、技术进行生产。史密斯菲尔德品牌的美式培根、火腿、香肠三大类新产品正式上市。双汇发展总裁游牧称,史密斯菲尔德品牌的肉制品先在华北、华南等部分市场销售,随后将推向全国。

  “一般来说,国内肉制品企业收购国外企业都是为了获得肉源,而像双汇这种将国外肉制品品牌拿到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的情况,算得上是国内首例了。”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表示。

  资料显示,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规模性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2013年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以71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收至囊中,有消息人士指出,当时万洲国际拿下史密斯菲尔德是为了能够尽快实现港股上市,但万洲国际董事长万隆曾表示,目前美国本土的猪肉消费市场相对疲软,史密斯菲尔德需要寻找新的市场空间。而猪肉消费量占全球最大比例的中国市场,前景广大。

  数据显示,2005-2014年中国人均肉类消费从59.2公斤上升到63.8公斤,九年时间增加了4.6公斤,其中,2014年中国肉类消费产量8707万吨,居世界第一位。

  内外双扩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商之一,在被万洲国际收购之前,史密斯菲尔德也曾一直出口中国,但是都以原料供应为主,而此次史密斯菲尔德首次以成品的形式出现在中国市场。在业内看来万洲国际是为了帮助史密斯菲尔德获得更大的市场,让自己的收购价值进一步增加,同时也是希望史密斯菲尔德能够帮助双汇扭转在中国市场出现的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

  冯永辉表示,受国内饮食习惯的影响,目前国内猪肉市场,热鲜肉仍然占据主要的销售市场,包括高温、低温的肉制品市场占有率仍然偏低。“国内的热鲜肉市场能够占到70%,很多地方的猪肉市场都只有一个模式,那就是当天屠宰的猪肉当天销售,这源于国内消费者习惯于购买新鲜的猪肉。而包括火腿、培根在内的肉制品,事实上在整个市场的占有率不足30%。但从利润来看,热鲜肉销售市场的毛利率偏低,而肉制品的毛利率能达到热鲜肉的数倍,所以虽然肉质品所占市场份额偏低,但较高的利润让国内的肉制品巨头在这个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双汇将史密斯菲尔德引入无疑是为在肉质品市场扩充战力。”冯永辉如是称。

  目前国内肉制品企业也纷纷启动国际化战略,例如去年得利斯就在澳大利亚购买牛肉生产公司,以丰富产品线,寻求利润的提升,然而与这些肉制品企业将并购公司产品直接引入中国市场不同的是,万洲国际却选择中国本土生产史密斯菲尔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更加有利于史密斯菲尔德品牌肉制品成本的压缩。市场人士表示,美国目前的生猪价格折合人民币9.5元/公斤,中国目前为17元/公斤左右。美国猪肉在运到中国市场之后,尽管有运费和关税的额外成本,猪肉的价格仍低于中国市场的猪肉价格,“国内猪肉成本要高于美国,因此即便从美国进口原材料,中国生产史密斯菲尔德的成本仍低于国内,再加上拥有美国原料和美国品牌,史密斯菲尔德产品在中国面市之时就有了洋品牌的光环”。有业内人士坦言。

  不过,也有质疑声表示,在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万洲国际为何不将美国生产的产品直接进口至中国,而是要选择建厂生产呢?对此,有接近万洲国际的不具名人士解释称,由于美国猪肉市场接近饱和,市场需求疲软,猪肉价格下跌,史密斯菲尔德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在出现同比下滑,在此情况下,将生产基地转移至还未饱和的中国市场,更是为了给史密斯菲尔德拓宽市场。

  拟为中国市场“单设产品体系”遭质疑

  对于史密斯菲尔德的肉制品进入中国市场,万洲国际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在郑州建设的史密斯菲尔德工厂,主要是针对于国内市场,同时,史密斯菲尔德在中国将单独制定一套产品体系,并且在价格方面与双汇原有的产品分出层次,不会出现同质的现象,但目前的实际价格并不方便透露,最终定价是否比双汇品牌产品高,还要看实际的销售情况。

  实际上,不论是对于史密斯菲尔德自身而言还是对于万洲国际来说,实现史密斯菲尔德的中国落地均有着丰富产品线,以新品刺激消费,提升销售额和利润的图谋。然而外来的和尚就真的会念经吗?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史密斯菲尔德在国内市场的前景短期来看并不乐观。

  “国内肉制品的需求目前出现了两极化,一方面是大众消费,大家平时会购买一些火腿肠等作为零食,价格相对来说不会很高,而且口味基本已经固定。另一方面是在高端肉制品领域,消费者选购的品牌基本上已经固定了。在这种情况下,双汇推出史密斯菲尔德的产品会很尴尬,在高端领域,短时间内无法形成品牌形象;在大众消费领域,双汇自己的品牌以及金锣、雨润等产品竞争过于激烈,史密斯菲尔德的产品面临压力过大。”朱丹蓬表示。

  冯永辉也认为,史密斯菲尔德在国内市场被消费者认知的速度将非常缓慢。“国内高温、低温肉制品的市场并不大,但是产品的种类已经相当丰富了,史密斯菲尔德在华的单独的品牌体系是不为大众所熟知的。”冯永辉说。对于新产品的预期市场反响,万洲国际自身也不敢确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产品是否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还要看消费者的实际反馈,对于史密斯菲尔德的品牌能否被国内消费者认可,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朱丹蓬所提到的国内猪肉消费特点之外,就高端肉制品领域,国内消费者更加信赖原产地的直接进口,而对于在国内消费者心中仍处于陌生阶段的史密斯菲尔德而言,打原料进口概念却在国内生产,相较于纯进口,其品牌吸引力仍会大打折扣。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孙昊天/文 贾丛丛/漫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