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第一是怎样炼成的?

  • 发布时间:2016-01-05 02: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是生存与发展的根本。

  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进各地十余家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冠军”企业,探究这些企业的成功秘笈,辉煌背后的坎坷故事。

  世界第一的企业都什么样?

  “无人化”是不少“冠军”企业车间的共同特点。在江苏昆山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的显示屏蒸镀生产车间,没有机器的轰鸣,只有几名身着连帽套头工作服的工人不时巡走检查设备数据。2012年至今,维信诺的被动式有机发光显示器(PMOLED)产品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一,多个国内知名品牌智能手环的明星款型均采用维信诺PMOLED显示屏。

  记者采访“冠军”企业发现,不少企业的生产车间环境堪比实验室。那么企业里真正的实验室又是什么样呢?

  在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的失效分析实验室内,一台科幻感十足的“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正在检测材料。

  在2014年全球各大触控屏生产厂商收入排名中,宸鸿科技以41.9亿美元的年收入排名世界第一。

  “冠军”企业的秘笈是什么?

  这些摘得世界桂冠的中国制造企业有什么秘笈?

  答案很多,其中科技创新,更被企业视为重中之重。

  “创新≠院士博士”“创新≠引进技术”“创新≠高投入”……世界上最大的轮胎模具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15%的山东豪迈集团有着自己的“草根”创新理念。

  29岁的豪迈公司员工曹炳吉仅有初中学历,但他钻研出来的用于衡量轮胎模具花纹圈缝隙大小的工具,可提高效率25%,年节省成本100多万元。

  创新驱动、质量为先,都离不开人才。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钢琴制造商。为使钢琴品质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公司分别引进多名欧洲著名钢琴技师和国际顶级钢琴设计制造大师,对产品设计和制作工艺进行改造提升。

  领跑“中国制造2025”

  记者在不少“冠军”企业采访发现,车间里的大多数顶尖技术的制造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不少技术突破仍是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国外就已掌握的技术……

  对于缩小并消除这些差距,“冠军”企业家们认为,“中国制造”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被世界所广泛认知、认可,通过推进“中国制造2025”,世界上会有更多的消费者爱上“中国制造”。

  打造更强的智能制造是许多“冠军”企业的努力方向。瑞声科技集团副总裁吴国林说,公司将建成拥有每秒10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计算中心,“这是未来精密制造的基础,也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执笔记者:袁军宝;参与采写:杨绍功、商意盈、黄鹏飞、王凯蕾、席敏、周科)。(据新华社济南1月4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